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拟限制汽车进口 或进一步迫使日本开放市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拟限制汽车进口 或将进一步迫使日本开放市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23日发出指示,要求探讨对汽车加征关税的限制进口措施。日本共同社担忧认为,向美国大量出口整车的日本也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限制对象。特朗普反复批评日本市场是“封闭的”。作为不被纳入限制措施适用对象的交换条件,日本很可能会被迫开放市场。汽车是支撑各国经济的基础产业,世界贸易摩擦或将进一步升温。

共同社5月24日报道称,若特朗普政府限制汽车进口措施启动,将成为继2018年3月起采取的钢铁和铝进口限制措施后的又一强硬措施。瞄准掌握执政命运的11月中期选举,特朗普进一步向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倾斜。

这在下月以后开始的新美日贸易磋商中也将成为议题。若日本制造商也被征收美国报纸报道的25%高关税,恐将被迫从根本上调整海外战略。

美国商务部贸易收支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从日本进口乘用车、卡车、巴士、零件共计559亿美元,仅次于墨西哥和加拿大,位居第三。第四位是德国。

特朗普2月首次向国会提交的经济报告指出,“美国一直对日本汽车市场的封闭性表示强烈关切”。本月17日对德国指责称:“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大量进入美国,而美国在欧洲销售汽车则很难。”

特朗普此前取得了“以豁免钢铁进口限制为筹码使韩国在贸易谈判中大幅让步”的实际成果。据分析,特朗普的战略是不仅钢铁,还以汽车进口限制为武器,向贸易对象国加强施压。

美国商务部将调查汽车进口的影响等,将在270天以内向总统报告,但也有可能在约5个月后的中期选举前拿不出调查结果 。共同社预计,如果美国单方面对进口车征收高关税,各国必将猛烈反对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