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俄将在争议岛屿搞农业合作 日媒:养海胆种草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俄将在争议岛屿搞农业合作 日媒:携手养海胆种草莓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俄两国政府决定,将把养殖海胆和种植草莓作为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联合经济活动内容。为制定合作事业计划,今年夏季日本将派出官方和民间一体的调查团前往南千岛群岛。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协调,争取在预定于26日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中就此达成一致。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打算通过联合经济活动来加深互信关系,并希望尽早开展上述合作。

报道称,日俄联合经济活动由两国的企业等出资实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6年12月会晤时决定开始相关磋商,2017年9月会晤时一致同意,将优先开展“联合养殖海产品”“栽种温室蔬菜”等5项活动。

报道称,其后,经过多次事务层面的磋商,双方决定把养殖海胆和种植草莓作为合作事业铺开。关于其余的“开发旅游”“引进风力发电”“垃圾减量化”等三项合作,双方还将继续展开协商。

报道称,日本曾于2017年6月至7月派出官民调查团前往南千岛群岛,此次是第3次派出调查团。调查团将根据合作事业内容,选定开展活动的地点,分析投资效果,进行详细调查。

报道称,不过,联合经济活动的前提是无损日俄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而在这方面还没有取得进展。日本政府打算借26日首脑会谈之机加以推动。

报道称,估计此次日俄首脑会谈将确认推动8项经济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城市开发、医疗援助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