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与普京确认“眼神”?美退伊核协议后多国政要访俄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与普京确认“眼神”?多国政要接连访俄

5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俄罗斯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非正式首脑会晤。据俄新社报道,此次会晤的重点是俄印经贸关系。会谈涉及两国能源、军事等多个领域。普京当天表示,俄印关系发展近来获得了新的动力,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18年前几个月已经增长约17%。两国计划在2018年秋天讨论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印度共建自贸区的计划。

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半个月内,各国政要频频访俄。5月14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访俄,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并就伊核问题与俄罗斯展开磋商。当地时间5月17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到访俄罗斯索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俄叙双方应当着手解决叙利亚经济重建问题并对当地居民展开人道主义援助。18日,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索契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都表示支持维护伊核协议,并就推进“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表达了一致立场。21日,莫迪抵达俄罗斯。有消息称,莫迪此行旨在挽救因美国制裁悬而未决的重要军备协议。同时,马克龙曾于4月证实,5月将访问俄罗斯。德国《图片报》援引法国外交部长的消息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五月底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国际经济论坛。

此前,俄罗斯深陷“间谍门”、“化武疑云”时,西方各国均驱逐俄外交官,摆出一副与俄罗斯“不再往来”的架势,但2个月后,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世界政要却密集访俄,特别是欧洲大陆两大国,法国、德国的领导人访俄,俄欧关系似有变动。另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为挽救伊核协议,欧洲三大国德、法、英正与俄、中组成五国联合阵线,希望挽救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并说服特朗普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央视新闻网评论表示,在当前美欧裂痕凸显的情况下,默克尔与普京会晤表明俄欧关系渐趋缓和。在2017年5月和2017年7月,默克尔和普京的会面时,双方均面有难色,默克尔甚至被抓拍到不耐烦和翻白眼的举动。而此次双方见面气氛良好。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分析称,双方除了在乌克兰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外,但伊核问题、叙利亚局势和能源合作等都将找到共同语言。彭博新闻社则表示,俄德建立友善关系已成为德国政府当前政策的核心目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强晓云指出,俄罗斯在国际议题上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从默克尔访俄可以看出,俄罗斯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仍有发言权,再加上俄罗斯与伊朗合作未曾中断,在欧洲颇为关注的伊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发挥建设性的作用。面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一举动,欧洲需确认俄罗斯的态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