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与特朗普拥抱拉手后 马克龙在美演讲叫板其政策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昨天还拥抱拉手 今天马克龙就对特朗普政策火力全开

文/安晶

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拉手、拥抱、上演“拍头皮屑”片段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美国国会演讲时画风一转,直接叫板特朗普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自由贸易等问题上的政策立场。

当地时间4月25日,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马克龙在美国国会用英语进行了近50分钟的演讲。在登台之时,马克龙赢得了国会全体议员的鼓掌欢迎;演讲中,他的话也多次被议员们的欢呼鼓掌打断。

在演讲最初,马克龙对特朗普和美国政界表示感谢,追溯了两国之间从古至今的密切关系;说完赞美之词后,马克龙立刻将矛头对准了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的民族主义。

马克龙称现在世界正面临新挑战和威胁,“孤立主义、退出、民族主义”是解决问题的选项之一,这种选项“能暂时帮我们缓解恐惧”,“但对世界关上大门并不能阻止世界的演变,这种做法不会熄灭国民心中的恐惧,反而会点燃恐惧”。

他表示,正是美国创造了“多边主义”,“你们现在需要对其进行保护和重塑”。

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马克龙甚至借用了特朗普竞选时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呼吁美国加入其它国家“让我们的星球再次伟大”。

“有些人认为保留现有的产业和自己的工作比改进我们的经济、对抗全球变化带来的挑战更紧急。但我们必须找到向低碳经济过渡的方法,如果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正在毁掉这个星球,牺牲子孙后代的未来,我们生活的意义在哪儿?”

马克龙警告“我们正在杀死这个星球,而现实是没有第二个地球”;他表示自己相信美国终有一天会“回到”巴黎气候协定当中,与其他国家一道对抗全球变暖。

马克龙的这番讲话得到了民主党议员的集体欢呼鼓掌。去年7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引发了包括法国德国在内各国的谴责。

伊朗核问题协议是马克龙此次访问美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访问美国之前,马克龙曾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面谈。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将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延长至5月12日,并将此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特朗普威胁,如果没有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自美国大选开始,特朗普就多次指责伊核协议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协议,宣称要带领美国退出。对伊朗态度强硬的蓬佩奥获提名出任国务卿,再加上“鹰派中的鹰派”博尔顿继任国家安全顾问,让外界担忧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恐将成真。

面对美国的施压,伊朗保持强硬立场。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特朗普,如果美国退出将面临“严重后果”;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沙姆汗尼也警告,一旦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为了说服特朗普,马克龙在前两天的会谈中建议与伊朗制定新协议,新协议除了保留现有伊核协议内容之外,还确保伊朗在2025年后也不进行核发展;阻止伊朗研发弹道导弹技术以及扩大对中东地区影响等。

对于马克龙的提议,特朗普并没有做出正面评价;鲁哈尼则表示强烈反对,指责法国和美国没有“权限”私自就七方达成的协议重新协商。

在周三对国会发表讲话时,马克龙表示法国会留在伊核协议之中,“因为我们在上面签了字”。他称法国的目标很明确,“伊朗决不能拥有任何形式的核武器,现在不行,五年内不行,10年内不行,永远不行”。

在马克龙解释法国的目标时,坐在他身后的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副总统彭斯均起立鼓掌。但马克龙随后将话锋一转:

“但这一政策决不能让我们在中东挑起战争。我们必须维持稳定、尊重各国主权,包括伊朗——一个伟大的文明。让我们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让我们不要一方面天真行事,另一方面又制造新的战争。”

他强调,美国和法国此前均支持伊核协议,“我们不能在没有更扎实的替代协议之前抛弃它”。

在完成国会讲话、准备返回法国前,马克龙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认为,他的三天说服之行可能失败了,“我不知道你们的总统最终会做什么决定,但我感觉他会因为国内因素而自行抛弃伊核协议”。

除伊核协议之外,马克龙在国会演讲中也提到了自由贸易问题。他强调世界需要“自由、公平”的贸易,“贸易战不是正确答案”,“它只会毁掉工作、抬高物价”。

马克龙称,面对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各国应该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协商,“我们写下了这些规则,我们应该遵守它们”。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数天后,美国表示会暂时豁免对欧盟、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到5月1日结束。

欧盟近日向世贸组织递交文件称,如果钢铝关税豁免期无法延长,美国关税政策将对欧盟出口构成“巨大损害”。

在被问到特朗普是否答应延长对欧盟的豁免时,马克龙并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法国会遵照世贸组织规则。

欧洲媒体认为,虽然法国、德国等国与特朗普在多个问题上立场不同,但各国希望通过马克龙与特朗普的友好关系对特朗普进行游说,对其施加影响。

BBC评论则认为,马克龙为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给其他西方元首做了示范:“紧紧拥抱,有必要时拍拍马屁,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你发出一拳重击”。

本周五,继马克龙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将访问美国与特朗普会谈。美国是否继续对欧盟豁免钢铝关税、是否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都会成为重点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