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为啥搞砸和中国关系?这位领导人被本国民众骂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为什么搞砸和中国的关系?!”眼见中美磋商在即,这位外国领导人被本国民众骂惨了——

今天(25日)中午,从美国方面传来一条新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据报道,特朗普当天还告诉媒体,中美双方对磋商相当认真。

而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接连对美国此举表示欢迎。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方欢迎美方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商谈。

“特朗普派出他的顶尖经济顾问前往中国,旨在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价道。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对华施压按下“暂停键”之际,另一位被形容为对华“抱有敌意”的外国领导人在国内成为了众矢之的。

想必你已经猜到了他是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近些天,反对特恩布尔中国政策的情绪和声音在澳大利亚全面爆发。澳政治家、媒体、学者、企业等个人和团体,纷纷就目前糟糕的中澳关系向特恩布尔“开炮”—— 

澳各界警告特恩布尔:“对中国糟糕,小心被‘惩罚’!”

其中,中国人熟悉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忍无可忍站出来“怒怼”特恩布尔。  

“特恩布尔对中国的这种极其糟糕的行为,是对中国人的公开冒犯。”陆克文口中的“这种行为”,指的是去年12月,特恩布尔公开用中文喊出的那句“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

《澳大利亚人报》23日报道称,陆克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特恩布尔不明白,说这句话是“极其可笑的举动”。陆克文表示,特恩布尔正在破坏与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

据澳联社4月23日的报道,陆克文认为特恩布尔之所以选择用“巨大的火焰发射器对准北京”,是出于政治考虑:希望将工党卷入争端之中,并试图在澳中关系之间“点火”。

“我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像外长毕晓普这样有清醒头脑的人,可以直率地扑灭火焰,让中澳关系重新走上正轨。”陆克文说。

澳大利亚前总理对中澳关系恶化的忧心忡忡,已成为澳洲媒体上的主流声音。

“中国不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它已经崛起了。我们现在可以拥抱它,也可以面临‘惩罚’。”

澳大利亚新闻网4月10日报道说,这是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简·戈利的警告。

文章说,调查显示,中国曾是澳大利亚“亚洲最好的朋友”。“近二十年来,澳大利亚一直乐见中国的崛起,从贸易和投资合作中获益匪浅。”

然而,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却没有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友善对待,后者在2017年转向“中国焦虑”。

文章认为,随着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澳大利亚被置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一些经济惩罚正在到来的路上。而这些,都是错误的对华策略所造成的。

与此同时,澳国内敦促特恩布尔修复与中国关系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悉尼先驱晨报》就在23日的报道中呼吁特恩布尔尽快访问中国以改善两国关系,但报道同时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局面下这一想法的现实性困难:“中国领导人要跟众多战略合作伙伴会面,澳大利亚可能很难有机会见上一面。”

报道担忧地表示,如果今年中澳领导人无法会面,中澳关系可能会出现进一步明显降调。

让中澳关系陷入“深度冻结”背后,是澳大利亚的“失落”

现阶段中澳之间的关系,究竟有多冷?

关于这个问题,《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报道中用了“深度冻结”一词。

而两周前接受澳大利亚3AW广播采访时,特恩布尔更是不得不承认,目前中澳关系的确“有些紧张”。

在路透社看来,造成这种紧张关系的部分原因是澳大利亚对中国影响力上升的担忧,而澳大利亚新的反外国干预法案也在此背景下而生。

去年年底宣布推行上述法案时,特恩布尔便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中国影响力正在干预澳大利亚政治”,需要给澳中关系划出界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道:“这种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

但此后,即便明知中澳关系面临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特恩布尔政府仍没有收手。

就在本月初,还有澳媒炒作称中国正与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谈判在当地建立军事基地——这一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却得到特恩布尔的高调呼应。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10日报道称,特恩布尔对瓦努阿图的中国军事基地表示“关注和担忧”。

直至瓦努阿图官方出面“愤怒”否认,特恩布尔才悻悻承认澳媒关于中国在瓦建军事基地的报道是“错误的”。

仅仅一周后,特恩布尔的另一个小心思又被《澳大利亚人报》揭穿了,“赴伦敦出席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的澳领导人将敦促英国、印度和其他英联邦国家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感”。

“堪培拉担心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地位遭受(中国)挑战。”在路透社看来,这就是澳大利亚如此焦虑和偏执的“症结”。

欧盟都“站”中国了,澳大利亚在等什么?

澳大利亚深陷对华解不开的“心结”中,然而他的盟友,对华的考量却复杂得多、也现实得多。

特朗普在宣布要派出由财长姆努钦率领的重量级谈判团前往中国就贸易摩擦进行磋商的消息后,还表示“我们有很好的达成交易的机会”。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从挥舞贸易大棒到主动前往中国谈判,特朗普的“转变”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个“好兆头”。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这两天,一向在国际问题上追随美国对华“出手”的欧盟,毅然选择与中国并肩作战对付美国——23日,欧盟提出要求加入由中国向WTO提起的关于美国对钢铝征税的纠纷磋商。

外媒报道称,在获得美国临时豁免钢铝关税的对象中,欧盟是第一个要求加入争端解决的经济体。中国香港、印度、俄罗斯和泰国也均已提出要求加入这项磋商。

此情此景,更让特恩布尔对中国的敌意看上去格外不合时宜。

那么,澳大利亚如此热衷“黑中国”,仅仅是为了选举的政治语言吗?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告诉小锐,长久以来,澳大利亚政客确实就有每逢选举必拿中国说事的习惯。

但这一固有的政客思维已经在澳国内引发批评。澳洲矿业亿万富豪福里斯特本月13日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发文说,用反华言论来争取小部分“偏执狂”选民,对于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每个人来说,代价都是极其昂贵的。

“面对现在澳执政党与反对党势均力敌的政治现状,特恩布尔应该考虑‘另一半人’的感受,转变对华腔调和政策,否则其执政将面临相当大的冲击。”许利平说。

他表示,特恩布尔接下来的对华政策走向,除受到澳国内政局影响外,还将受到美澳关系的影响,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做法,也会是澳大利亚制定对华政策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不过他判断,“今年中澳关系应该是保持稳中有波动的态势,波动幅度不会太大。”许利平表示,目前澳大利亚虽然在经贸等问题上有一些追随美国的做法,但是空间有限。在经贸方面,澳大利亚更多有求于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