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朗狠批特朗普:你当伊朗核协议协议是空气吗?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伊朗狠批特朗普:你当协议是空气吗

伊朗外交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违背契约精神的做法提出严厉警告,称之为“危险信号”。

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认为,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那么对于国际社会来说,等于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也就是说,世界其他国家在与美国谈判时,不能再用以前的思路了。

扎里夫同时也传递出强硬信息,一方面表示伊朗不接受新的让步,另一方面是,若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也不可能继续留在协议内。

“你的部分是可以谈判的”

“这向伊朗人民和世界人民发出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你无法和美国达成协议,因为到最后美国的操作原则就是‘我的部分就是我的,你的部分是可以谈判的’。这种情况在全球造成一种印象,即协议无关紧要。”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高级别安全会议的扎里夫向媒体表示。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豁免期,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称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扎里夫强调,如果美国退出协议,伊朗也有多种选项做出反应,包括诉诸协议中的争端机制,对应地退出协议并重启核活动,或采取其他“更严重的措施”。

特朗普政府对调整协议内容的诉求是:现协议中关于对浓缩铀储量的限制将维持15年,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将维持10年的条款应该更改为永久禁止;限制伊朗的弹道导弹研发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的程度应该更深。

“届时我们将基于本国安全利益做出决定。但无论是什么决定,对美国来说都不会好过。”扎里夫表示。

“美国不需要担心伊朗制造核弹头,但我们将着力发展核浓缩。如果他们(美国)想要担心什么,那是他们的事情。”扎里夫表示。

为了保住伊朗核协议,美国和英国、法国、德国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在伦敦、巴黎、柏林和华盛顿展开多层次的会谈。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的华盛顿之访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了在最后的窗口期向特朗普当面施压。据报道,马克龙可能会在访问期间向特朗普提出一套协议修订方案。

对于马克龙和默克尔可能对华盛顿进行的斡旋,扎里夫并不表示乐观,认为这将是一场徒劳。“如果欧洲国家想要维系这份协议,他们必须让它对伊朗来说更有持续性。为了迫使美国或敦促其执行协议规定,他们需要对美国施压。但可惜都没做到。”

扎里夫认为,伊朗从协议中获益是非常重要的,不可能只由伊朗做单方面的执行。

交换囚犯可谈判

但是,扎里夫似乎也给谈判开了一个小口,称可以和美国谈判交换犯人,但前提是美国对伊朗表示尊重。

目前,有5个美国人被伊朗囚禁,但伊朗称有多名伊朗人被美国方面囚禁。2016年,美伊经过秘密谈判,曾交换过一批犯人,包括5名美国人换取7名伊朗人。

2016年被释放的美国人包括《华盛顿邮报》记者杰森·礼萨安,他因间谍指控被关押500多天,对他的指控受到了美国政府、他的雇主、家庭以及朋友的不断反驳。一名基督教牧师和一名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伊朗裔美国人也被释放。美国官员表示,伊朗共释放了5名美国人。

美国释放7名伊朗人,他们有些已经在狱中服刑,有的正面临违反经济制裁的刑事指控。华盛顿方面一份简要的官方声明表示,美国给这7人施以宽大,并撤销了对另外14名在美国境外的伊朗人的指控。

伊朗核协议全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长达10年的针对伊朗的制裁被取消。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伊朗将把离心机的数量削减2/3;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安全之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朗核问题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签署了协议。

对于美国打算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威胁,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伊朗原子能机构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无论伊核协议是否存在,伊朗人民的生活都不会受到影响。他还表示,伊朗核工业不取决于伊核协议的存废,伊朗无论如何都将继续推进核技术发展。他强调,协议一旦被破坏,伊朗会在一周内做出反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