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冲绳团体在联合国主张琉球独立 要求承认原住民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冲绳团体在联合国主张“琉球独立” 要求承认原住民

海外网4月21日电 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17届原住民问题论坛19日的会议上,主张“冲绳独立”的日本“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成员提出,日本政府应该承认拥有固有文化的冲绳人是“原住民”,还呼吁解决驻日美军基地集中于冲绳的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会议是每年召开的“原住民议题常设论坛”,今年于16至27日召开,全球原住民以及支援团体参加。担任学会理事的冲绳大学非专职讲师亲川志奈子(37岁)表示:“很多人对我们表示‘想知道更多’。”

报道称,亲川志奈子等在19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主张琉球曾是“独立国家”,但在1879年被日本“侵略”,如今依然苦于“殖民地化和军事化”。她还介绍情况称,因1920年代有研究者从冲绳的墓地取走人骨带到县外的大学,正在要求归还。此外,她还表示,美军基地的存在引发了对女性的性暴力和儿童的教育环境的威胁。

在全体会议上,日本政府负责人接着表示已经承认阿伊努民族是原住民,致力于让固有文化再现活力等。该人还反驳称,虽然日本政府尊重冲绳的文化和传统,但是“冲绳人是原住民这一普遍认识在日本并不存在”。

据此前报道,安倍政府拟7月向冲绳边野古近海投沙土,推动美军基地施工。作为美国在亚太驻军的重镇,在抗争屡遭打压的情况下,冲绳族群自决甚至“独立”的呼声越来越引人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