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北约轰炸南联盟19周年 塞尔维亚纪念遇难者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塞尔维亚纪念北约轰炸南联盟19周年

当地时间3月24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拉响防空警报,纪念在北约轰炸南联盟时遇难的人们,在国民议会大楼前上千民众聚集在此,高唱国歌《正义之神》。

1998年,在南联盟南部的科索沃地区,阿尔巴尼亚族人同塞尔维亚警察之间的暴力流血冲突事件不断升级。阿尔巴尼亚族是科索沃地区的主要民族,长期以来寻求让科索沃从南联盟独立。这场冲突本是南联盟国内的民族矛盾,但却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描绘成了一场人权危机,并以此为借口,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开始了对南联盟的空袭。

从1999年3月24日开始,轰炸持续了78天,造成的破坏触目惊心。据塞尔维亚政府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在那场大规模空袭中,共有25000多栋民宅、14个飞机场、39处医疗保健设施、18个幼儿园、69所学校、176处文化古迹、44座桥梁以及470公里的公路和595公里的铁路被炸毁,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美元;空袭导致2500多人丧生,12500多人受伤。北约共出动1150架次战机,实施2300余次空袭,投放了近42万枚、总计达22000吨的炸弹,其中就包括颇受争议的贫铀弹,以至于塞尔维亚近年癌症患者人数逐年增加。(央视记者 张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