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文在寅向越南公开道歉? 青瓦台否认:不是正式道歉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文在寅向越南公开道歉?青瓦台:不是那个意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慧玲]正在访问越南的韩国总统文在寅23日在河内的讲话引起韩国媒体关注。原因是文在寅在一场发言中提到了韩国参加越战以及在越战中屠杀平民的历史问题。有声音称,文在寅的发言可以看做是公开向越南道歉,不过青瓦台随后给出了另一种解释。

“对于印刻在两国之间的不幸历史表示遗憾,愿两国增进合作,面向未来共谋发。”23日正在越南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说道。韩联社中文网报道称,这是文在寅就韩军在越战中屠杀平民一事公开致歉,引发关注。也有韩国媒体分析称,尽管没有指出特定事件,但是暗示了韩军在越南战争期间屠杀平民等历史问题,可以认为是婉转地表示道歉。

文在寅的“表示遗憾”是否可以看作是公开道歉?青瓦台方面给出这样的解释。

“正式道歉是政府层面进行真相调查和对调查结果的致歉,包括有后续的赔偿措施。(文在寅总统所说的表示遗憾)不是那个层面的正式道歉。”韩联社23日援引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话称。

据韩联社报道,有分析称,文在寅没有直接使用“道歉”这样的表达,可能是考虑到越南政府所处的状况,对表述方式作了最大限度的调整。韩国外交界认为,关于历史问题,越南政府是否希望韩国政府公开道歉态度并不明确。作为当时与美国较量中的战胜方,越南有着较强的自尊心,此外,越南经历内战的悲痛,通过国民融合正在推进新的国家的发展,不愿再次揭开历史伤疤的可能性较大。

韩联社称,自1995年美越邦交正常化以来,美国从未提过历史问题,越南政府也没有提出过有关越战的问题。青瓦台方面高官表示,“据我所知,越南方面的人士认为,过去是过去,以后做好更加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