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外交部:美国对伊朗吹毛求疵 俄提议对话解决伊核问题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多次以伊朗核问题为由对其实施制裁。据俄新社2月11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日称,美国针对伊朗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是吹毛求疵,并带有歧视性意味。

在接受“俄罗斯1”电视台采访时,拉夫罗夫表示,伊朗并不是唯一一个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的国家。他强调,该仍有其他国家发展此类项目,将核问题与人权问题相混淆未必正确,将探讨伊朗停止发展核武器提上日程未必合理。

拉夫罗夫指出,对于伊朗问题,俄罗斯曾多次提出替代方案。即在波斯湾附近的阿拉伯国家和伊朗间“建起桥梁”,就像曾经全欧洲的赫尔辛基进程——增进信任、促进安全的进程。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欧盟、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可以召开会议,探讨相关基本问题,通过交换信息增进互信,保证军事活动的透明性。之后有关方还可以开展合作,参观军事工程,进行联合军演。

但拉夫罗夫说:“很遗憾,这个想法很多年都没有实现,对德黑兰的偏见态度依然存在,伊朗和阿拉伯地区国家间也存在很大问题,现在还不是召开会议的最好时机。”而他认为,如果不进行对话,这些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俄罗斯会坚持推进这一想法,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让相关国家都来参与这一会议。

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协调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了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历史性协议(伊核协议),通过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解除之前联合国安理会、美国以及欧盟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美国现政府强烈批判伊核协议,威胁将退出该协议,称其为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协议”。(实习编译:刘昱 审稿:齐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