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耳其打击叙库尔德武装 考验美土关系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国际观察)土耳其打击叙库尔德武装 考验美土关系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已经开始对叙利亚西北部与土接壤的阿夫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以打击当地的库尔德武装。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决定在叙境内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的“边境安全部队”是引发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导火索,此举不仅将导致地区局势动荡加剧,也将令美土关系继续走低。

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据土耳其报道,在土耳其炮火支援下,得到土方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部队乘装甲车从土边境一侧进入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土耳其军方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说,土方空袭了阿夫林地区153个属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军事观察点和燃料库等目标。土方表示,这一军事行动属于“合法自卫行为”,土耳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已经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进行谴责,称其侵犯了叙利亚主权。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0日表示,此次军事行动的第一阶段是空袭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目标。从21日起,土军地面部队将视局势发展决定是否采取必要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土方计划将阿夫林作为跳板,一路往东直抵曼比季,以扫清土叙边境上的库尔德武装力量。

美国“挑衅”激怒土方

土耳其曾在2016年8月开始在叙北部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力图与“叙利亚自由军”合力,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逐出叙土边境地区,同时阻止叙境内的库尔德人进一步扩张势力,加剧土境内库尔德人的分离主义倾向。

分析人士指出,与2016年军事行动不同的是,此次土军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叙土边境地区的库尔德武装,而不再是已被驱逐的“伊斯兰国”。

近年来,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深度介入叙利亚战事,使得该国战场呈现出各种利益交织、关系错综复杂的局面。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近年来主要支持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而“叙利亚民主军”又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长期以来,土耳其政府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其列为恐怖组织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人民保护部队”自2012年控制阿夫林以来,一直试图将其与叙东北部由该武装控制的地区连接在一起,但遭到土耳其的军事阻挠。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14日宣布将与“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新的武装部队,以维护叙边境安全,此举触及了土耳其的底线。

土总统埃尔多安15日强烈谴责美在叙组建“边境安全部队”的做法,称“土耳其有义务将其扼杀在摇篮里”。17日,他在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表示土耳其军队将“采取迅速和坚决的措施”,击溃来自“恐怖主义部队的安全威胁”。

美土关系持续恶化

截至目前,美国官方对土军事行动表态谨慎。美国国防部呼吁交战各方将注意力集中在打击“伊斯兰国”上,避免紧张局势升级。据一名匿名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经分别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外长通了电话。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和土耳其最初都共同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但随着战事推进,美国将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视作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地面力量加以扶持,不断为其提供军事装备和培训。这引发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美土矛盾也随之日益加剧。

去年5月,埃尔多安到访白宫与特朗普会晤,双方力图修复因库尔德人问题而出现裂痕的两国关系。然而,此后土耳其逮捕美驻土外交机构雇员,导致两国间爆发近一个月的“签证战”,加之特朗普一意孤行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使美土关系再度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若土方此次军事行动持续进行并扩大范围,不排除在交战地区附近的美军人员受到波及。届时,美土如何应对,将是两国领导人面临的难题。(完)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