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文在寅回应金正恩 韩国提议南北高级会谈

新华社

关注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召开新年首次国务会议,要求政府部门迅速制定方案,促成朝鲜参加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当天向朝鲜提议本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前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表示,朝鲜有意参加冬奥会,朝韩双方可就此举行紧急会谈。

【参加冬奥“拿方案”】

文在寅说,希望韩国统一部和文化体育部快速拿出后续方案,“迅速恢复南北对话并让朝鲜代表团得以参加平昌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日至25日和3月9日至18日举行。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贺词,首次表示朝鲜有意参加冬奥会。他强调,有必要在新的一年改善朝韩关系。“我们准备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派出代表团。”金正恩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可以立即会晤”。

文在寅表示欢迎,说金正恩的讲话是“对韩方提议把平昌冬奥会作为南北关系改善契机的回应”。

不过,文在寅说,改善韩朝关系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不可分割,韩国外交部应与盟友和国际社会紧密协商,争取双管齐下,同时促进改善韩朝关系和解决核问题。

【“何时何地”都可谈】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同一天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会谈,磋商朝鲜参加冬奥会等事宜。

“我们希望双方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讨论(朝鲜)参赛事宜以及改善南北关系的方案。”赵明均说,“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韩国政府都有意与朝方对话。

赵明均还说,韩朝中断的热线电话应当立即恢复,“我们提议双方(在板门店)讨论日程、代表团构成等会谈细节”。

韩联社报道,这次高级会谈如能举行,将是韩朝自2015年12月副部长级会谈以来的第一次。

韩国去年6月向朝鲜提议对话,以缓解军事紧张、恢复南北离散家属团聚,但朝方一直沉默以对。

【推迟军演“未决定”】

韩国去年7月向朝鲜提议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韩朝军事会谈,未获回应。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2日说,这一提议依然有效,韩方仍在等待朝方回应。

被问及韩美是否可能“推迟”原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崔贤洙回答称,韩美“将在考虑各种因素后作出决定”。

文在寅上月说,为促成朝鲜参赛,韩国向美国提议“推迟”原定在冬奥会期间举行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年度联合军演。朝鲜长期谴责韩美联合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常常用导弹试射回应。双方相互刺激,致使半岛局势紧张。(闫洁)

编辑:孟洁

来源: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