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沙特宣布女性能开卡车骑机车 肇事由特别中心处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沙特宣布女性能开卡车骑机车 肇事由特别中心处理

海外网12月17日电 沙特阿拉伯3个月前宣布结束女性开车禁令的历史性决定后,沙特官员今天(17日)表示,沙特女性也将能开卡车及骑机车。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9月26日颁布命令,允许妇女驾车并责成相关部门30天内组建一个高级别委员会监督执行。这个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将在明年6月看到女性手握方向盘的身影。

据法新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交通总署(Saudi General Directorate of Traffic)昨天(16日)晚上透过官方新闻社,宣布禁令解除后上路的新规定细节。

交通总署表示,“是的,我们将允许女性骑乘机车以及驾驶卡车,并指出王室政令规定,驾驶法律‘平等’适用于两性。”

交通总署称:“女性驾驶的车牌号码与一般车牌号码无差异。”

不过,涉及道路交通事故或违反交通法规的女性,将由女性成立及运作的特别中心处理。

沙特自1932年建国以来奉行严格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规定,禁止陌生男女接触、禁电影院、禁酒。对于女性驾车,沙特并未公开说禁止,但是交通局从不给女性颁发驾照。

沙特也从未对禁止女性驾车给出过任何解释。但大多数沙特人认为,宗教当局担心一旦女性可以驾车出行,就摆脱了家中男性成员的监督,这将引发男女不正常接触等社会道德堕落现象。

在过去20多年里,沙特女性争取与男性平等驾车权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每年都有因开车上街挑战禁驾令的沙特女性被逮捕。

此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决定被广泛认为是沙特新王储、国王儿子穆罕默德的背后作用使然。30岁出头的穆罕默德自2015年被其父萨勒曼一手火箭式提拔以来,在沙特国内一直以锐意改革的形象出现。2016年初,在推出他主导的2030愿景规划时他曾表示,他本人不反对女性驾车,但当下的社会环境不允许。他还出台各项措施,鼓励女性就业。

沙特妇女权利在过去几年里缓慢改善。2013年,沙特女性首次进入沙特协商会议。2015年,沙特妇女首次获得了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至今,沙特女性在外出旅游、就业、结婚等方面还需经家中男性成员同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