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日民众对彼此情感略改善 领土问题系隔阂关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调查:中日民众对彼此国家情感略微改善 领土问题系隔阂关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2月14日报道,日本的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14日公布了在两国联合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其中对日本印象“不好”的中国人占66.8%,较去年下降9.9个百分点;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日本人为88.3%,下降3.3个百分点。

此外,认为目前两国关系“不好”的日本人占44.9%,减少27个百分点,7年来首次低于50%。作出同样回答的中国受访者占64.2%,减少14个百分点。报道称,这印证了以今年邦交正常化45周年等为契机的关系改善趋势得到肯定的情况。

从受访回答中可以看出,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的理由,基本围绕“领土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将“围绕领土的对立”列为妨碍两国关系因素的日本受访者为66.5%,中方为64.7%,均为占比最高。

据报道,该调查始于2005年,今年是第13次。调查于10至11月实施,有1000名日本人和1564名中国人作出回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