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媒称中国军队在洞朗接近于“永久驻留”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1日,印媒再度搅风搅雨,引述该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1000多名解放军士兵在洞朗地区建立了驻扎点,接近于永久驻留。

当地时间11日凌晨零时49分——绝大多数印度人都在睡觉的时候,《印度时报》网站抛出了一篇“独家报道”,声称在靠近锡金-不丹-西藏三地交界处的洞朗地区,约有1600至1800名中国士兵已经建立起事实上的驻扎点。消息称,中国军队在那里已经建好两个直升机平台,数十间预制的房屋、掩体及商店,还升级了公路,以应对该高海拔地区凛冽的冬天。

报道援引印方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印度成功阻止中国将其已经在洞朗存在的道路向南延伸至洞朗高原以南的姐普山脊,“达到战略目标”之际,伴随而来的副作用是“人民解放军在该地区几乎是永久性地驻扎”。  “早前,在每年的四五月和十月、十一月之间,解放军在巡逻时会来到洞朗以显示存在,并在返回前提出对该地区的领土主张,”一名消息人士称,“现在,在经历73天面对面的军事对峙后,解放军的部队今年冬天第一次在我们认为属于不丹的领土里待着不走了。”

几小时后,印度媒体开始大量转载《印度时报》网站的消息。Zeenews网站想象“印度国防部肯定响起了警铃”,因为“尽管是冬天,中国在洞朗部署了1800名士兵”。timesnownews网站称,这是“大问题”,“以前从未发生!1800名中国军人将整个冬天都待在洞朗。”

印度《商业标准报》没有表现出意外,称10多天前中国军方已暗示今冬将在洞朗对峙附近维持相当数量的中国军队。报道引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的话称,“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我们将根据这一原则,自主决定部队的部署”。

1800名中国士兵值得印度忧虑吗?印度《国际工商时报》11日披露了印度方面的动作,比如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计划沿着边界修建高速隧道,这些隧道将使得军队更容易抵达,尤其是面临下雨、下雪、雪崩、滑坡等天气条件时,这将削减行动成本。据称这样的隧道已经在修建。

《印度时报》网站上,网民Deiv Dahiya感慨,过去40年中国聚焦于发展,并已展示出大国特征,印度却被国内杂务耽搁。网民India Power则豪言“不要惊慌,一个印度士兵敌得过200个中国人,9个印度人就能轻松搞定他们”。

“印度传出的这则消息让人想起几年前日本推动的钓鱼岛国有化”,德国汉堡中国问题学者弗瑞里克斯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军因中方在邻近边界的中方一侧修路入境阻拦引发洞朗对峙危机,结果现在解放军几乎常驻洞朗,日本推动钓鱼岛“国有化”,现在中国海警船等已成为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常客,这肯定不是印度或日本想要的结果,但又不得不接受现实,“这表明,不要刺激中国”。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约记者 云天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崔杰通 柳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