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儿子奢侈女儿低调 穆加贝下台后子女何去何从?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儿子奢侈女儿低调——穆加贝的子女何去何从受关注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统治津巴布韦37年之久的穆加贝以令人意外的方式下台,留给世人大量热议话题。尤其他的妻子格雷丝一时之间成了千夫所指。曾经的“第一家庭”命运也出现逆转。穆加贝和格雷丝,还有他们的三个孩子将何去何从,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格雷丝是穆加贝的第二任妻子,二人共有三个孩子,分别是女儿波娜、大儿子小罗伯特以及小儿子查通加(如图左、中、右)。小罗伯特和查通加的形象与他们的母亲“一脉相承”。媒体常捕捉到二人在国外挥金如土的画面。有南非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二人大多时间生活在约翰内斯堡,出手十分阔绰。两兄弟曾因在豪华公寓内举行派对而引发暴力冲突,并因此被公寓管理部门赶出门外。英国《每日邮报》称,25岁的小罗伯特早年曾留学迪拜,其间高调炫耀自己的一部“蝙蝠侠同款轿车”,还大秀乘坐私人飞机旅行的场景。21岁的查通加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常在网上炫耀夜生活和血拼战果。就在本月,他还曾秀出一块镶钻劳力士手表,并配文称“老爸管着整个国家,就用得起6万美元的东西”。查通加随后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他把一瓶价值200美元的香槟酒浇在手表上。就连格雷丝也对两个儿子感到头疼。今年8月,她在南非一家高级酒店用接线板暴打一名女模特,就因为后者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狂欢。此后津巴布韦反对党发言人古图公开斥责“第一家庭”,称格雷丝该好好管教孩子,否则他们将“彻底废了”。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仅3个月后,这个家庭以及整个津巴布韦命运就迎来惊世之变。

这兄弟二人谈起父亲时,语气始终充满敬意。上周日,查通加一改往日腔调,在脸书上为父亲发声。“你们不能炒掉一位革命领袖!民盟没了总统穆加贝就什么都不是!” 查通加写道。他说父亲永远是“冠军中的冠军”,自己为他而自豪。随后他又表示,每个人都会长大,要“承担起保卫国家和领土的责任”。而小罗伯特也曾于今年5月回击网友。他对攻击穆加贝和格雷丝的人说:“穆加贝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感谢上帝让他仍然健在。我爱他并且尊敬他。诅咒他的人,我为你们感到可耻!”

相比起两个弟弟,穆加贝唯一的女儿波娜低调得多。她曾在香港和新加坡学习,而其留学经历也在津巴布韦国内引发过抗议。当时津巴布韦的大学大多因政治问题被迫关闭,抗议者要求波娜回国享受平等“待遇”。2014年,她又因赴新加坡产子而遭到批评。波娜的丈夫齐柯尔则在婚后飞黄腾达,出任津巴布韦航空公司首席运营官。媒体认为,他获此重任的唯一原因就是有个当总统的岳父。然而随着国内局势突变,齐柯尔前不久已辞去职务。

外界猜测,和格雷丝一样,波娜也正在被训练成为穆加贝的潜在接班人。2015年,她接管了当时亏损的家族企业。今年又被任命在津巴布韦国家审查机构工作。外界称她为津巴布韦的“伊万卡·特朗普”。但据南非《公民报》报道,上月波娜曾因“出洋相”而遭到网民调侃。当时格雷丝正在台上讲话,而坐在讲台旁的她却在打盹。

格雷丝与前夫的儿子同样负面新闻不断。他曾一次性购入两部劳斯莱斯超豪车并招摇过市,还曾因车祸致人死亡却免于坐牢。穆加贝的侄子则净资产达2.8亿美元,两个女儿因生活铺张被称为“津巴布韦的卡戴珊姐妹”。如今穆加贝辞职,他的子女们不得不面对充满不确定的未来。有报道称小罗伯特和查通加目前仍躲在南非的宅邸中。唯一能确定的是,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他们不太可能再现身夜幕下的各大酒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