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澳大利亚双重国籍风波不断 第九名议员宣布辞职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双重国籍风波不断 澳大利亚第九名议员宣布辞职

海外网11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又有一名国会议员因拥有双重国籍而宣布辞职。至此,她已是第九名涉及此风波而辞职的国会议员。

据《联合早报》报道,根据澳大利亚宪法规定,不允许具有双重国籍的人士当选国会议员。“塞诺丰团队”参议员卡科什克-摩尔(Skye Kakoschke-Moore)发现自己拥有英国国籍后,22日主动宣布辞职。

卡科什克-摩尔当天(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日,她通过英国内政部获悉,由于其母亲1957年在新加坡出生时,新加坡仍然处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因此,她也就自动成为了英国公民。

据悉,自今年7月至今,已有八名议员被发现持有双重国籍,其中包括副总理乔伊斯与内阁部长纳什。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10月27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在判决中表示,由于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持有双重国籍身份,此前的选举是“错误的”,其副总理资格无效。乔伊斯在判决后表示“尊重法院的判决”。乔伊斯表示,“新西兰大使馆通知我,由于新西兰工党对我提出了身份查询,经内政部门的核实,我可能具有新西兰血统,具备新西兰公民的资格。”

根据新西兰法律,新西兰公民的后代,无论在哪里出生,都将自动成为新西兰公民。乔伊斯的父亲是新西兰公民,1947年从新西兰移民到澳大利亚,乔伊斯虽然出生在澳大利亚,但仍自动拥有了新西兰国籍。此前,已有四位议员因卷入“双重国籍”风波而被迫辞职或者正在等待高等法院裁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