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这部电影让印度全国愤怒:民众扬言悬赏追杀女主角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这部电影让印度全国愤怒了:民众扬言悬赏追杀女主角

在一向歌舞升平的印度宝莱坞,近来有一部电影还没上映就遭全国性的口诛笔伐,甚至有激愤民众扬言悬赏追杀女主角——这部片子正是《帕德玛瓦蒂王后》。该片原定12月1日公映,但从上周末进入宣传期伊始,印度多个政府及民间机构便开始对其声讨,印度电影审查委员会也以“还未获准公映”为由将影片打回制作方,要求其对“有争议之处进行修改”。目前已有印度北方邦、中央邦、拉贾斯坦邦等多地政府公开表示如果“不修改到位”,必将禁止该片在所辖地区公映。

《帕德玛瓦蒂王后》是一部歌颂印度拉其普特人英勇善战的史诗大片,主演是宝莱坞当红一姐迪皮卡·帕度柯妮,她塑造的王后不惧北部强敌入侵,经过惨烈守城战役后携众多女眷纵身火海。

这一故事原本是颂扬印度教中最刚烈善战的拉其普特人,没想到却首先遭到拉其普特人后裔群体的猛烈抨击。代表性组织“卡伊·塞纳”表示绝不能接受神圣的王后与敌国首领有“浪漫感情戏”:“我们祖先以鲜血换来的荣耀绝不能被制作者的市场考虑所玷污”。还有印度历史学家站出来说:“帕德玛瓦蒂在片中的装束和言行简直像个高级妓女,其实这位高贵的王后从未在外人面前跳过舞,更别说身着露腰的服装去跳舞。”
    

有了民众、专家以及政府的反对声撑腰,印度教右翼组织更加口无遮拦,“世界印度教大会”已将《帕德玛瓦蒂王后》定性为“反印度教以及反国家”的影片,还有印度某地团体向政府请愿,认为该片错误地宣扬了殉葬传统。

如今迪皮卡·帕度柯妮、“敌国大王”扮演者兰维尔以及导演帕萨里都已成印度警方严密保护对象,因为有多个群体声称要悬赏杀他们或是往他们脸上泼硫酸。导演帕萨里对此真是百口莫辩,“片中并没有皇后与敌国首领的感情戏,外界为什么在没看过影片时就对它横加指责?”不过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帕萨里今年1月在印度古城斋浦尔拍片时就已遭抵制,理由是歌舞场面令当地民众无法接受。

《帕德玛瓦蒂王后》最终上映日期目前仍无法确定,但印度最高法院已驳回全面禁映此片的申请,认为这一决定应由印度电影审查委员会先行做出。也有少数支持影片公映的人士通过网络发声称,“这是21世纪的印度,请留给艺术家一点自由创作的空间,对制作方最大的抗议就是不去影院,而不是动辄就以人身伤害相威胁”。
    

印度几乎全民信教且宗教派别众多,从电影人的角度来看,要想把电影拍出深度来很难绕开宗教。

2014年阿米尔·汗的电影《我的个神啊》因讽刺宗教陋习引起很大争议,甚至引发焚烧电影海报、打砸电影院等骚乱。2000年的电影《水》反映印度教寡妇的悲惨生活,该片原本在印度圣城瓦拉纳西地区拍摄,但一些印度教徒认为该片玷污了圣城,他们捣毁片场并声称要集体自杀以示抗议,最后这部电影不得不移师斯里兰卡才完成拍摄。2005年,锡克教徒曾抗议过一部名叫《永恒的神保佑》的电影,当时两家上映该影片的新德里电影院遭到锡克教武装分子炸弹袭击,造成2人死亡50多人受伤。

除了宗教,政治话题也容易“触雷”。

2013年的电影《谍战马德拉斯》(又名《金奈咖啡》)因涉及刺杀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情节以及斯里兰卡内战而险些被禁,1975年的《风暴》和1977年的《王位的故事》因涉嫌影射英迪拉·甘地和她儿子桑吉而被国大党政府禁映。2010年的电影《时刻》因涉及克什米尔政治问题不仅在印度被禁映,更是在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7国遭禁。还有些影片在印度遭到区域性抵制,如《地球上的天堂和地狱》等几部反映2002年古吉拉特邦种族冲突及屠杀的电影,在该邦遭到禁映。

此外,很多印度电影因带有色情、裸体镜头甚至吻戏遭禁映或删改,如《爱经》《土匪女皇》《正义的天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