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为文在寅访华打前站?韩国首任女外长有何来头

法律与生活杂志

关注

原标题:为总统文在寅打前站?今起访华的这位韩国首任女外长有何来头

[编辑/王梅梅 刘姝蓉 统筹/纪欣]昨天(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今起访华,中国行将持续三天,并于22日会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据悉,康京和外长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如何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交换意见。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今年6月18日,康京和获文在寅任命,成为韩国首位女性外长。彼时,中韩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康京和对中态度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上月底,康京和在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外交部国政监查时表示,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媒称,康京和此举在为文在寅12月访华打前站。

01

韩国外长康京和今起访华

昨天(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并宣布,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双方将就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此外,韩联社的报道称,康京和有望听取中方介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一行访朝成果。

大白新闻了解到,今年6月份,韩国当地时间18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式任命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为韩国新任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也成为韩国首任女外长。

大白新闻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对于外交部长一职,康京和履历无疑是具有一定说服力的:

康京和从担任国会发言人开始进入政界,1999年被时任韩国外长洪淳瑛看中,特别选拔其进入外交部担任自己的辅佐官,从此开始外交官生涯。直到现在,康京和的非外务考试(公选高级外交官考试)出生在韩国外交界都是少有的例外。2005年,康京和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成为韩国外交部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长。

其后,康京和在韩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任职,并担任联合国第48届和第49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主席。2006年9月起,康京和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助理秘书长级别的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2013年被同胞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为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康京和再次被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政策问题特别顾问。也就是说,康京和连续得到了三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认可和任命。

韩媒称,康京和上任期间,韩国外交正值多事之秋,将面临多重难题,包括中韩关系面临僵局。

02

曾表示不追加部署“萨德”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10月30日在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外交部国政监查时,提出“三不”承诺:韩国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未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

第二天(10月31日)上午,中韩两国外交部同时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双方均表示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大白新闻注意到,此前,韩国外长康京和也在不同场合针对“萨德”问题以及中韩关系发表过言论。

8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韩国外长康京和。王毅就韩方仓促宣布同美方协商部署剩余的“萨德”系统导弹发射车一事提出反对。康京和对此表示,韩国临时部署“萨德”系统完全是为了应对朝鲜不断射导的威胁,并希望与中方保持沟通,努力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难题,推动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改善。

9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韩国外长康京和。 王毅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并敦促韩方尽快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康京和回应称,韩中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进展,也经历一些曲折。韩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争取找到妥善解决“萨德”问题的办法,推动双边关系重新恢复活力和动力。 

03

外媒称中韩关系开始回暖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10月27日晚,韩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了国庆节招待会。当天,中方派出了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参加活动。陈晓东与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一起登上主席台,在祝词中表示,如果中韩两国关注双方的核心利益,就可以克服当前面临的难关。韩媒称,韩在“萨德”问题上口气变软,中韩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中韩两国外交部10月31日同时在官网发布双边关系沟通结果后也引发不少外媒关注。英媒称,许多在中国有业务的韩国公司均受“萨德”风波影响,其中韩国企业乐天旗下的乐天旅行社股价31日开始交易后上涨18%,韩国韩亚航空股价也上涨4.6%。此外,还有报道称,中国一些航空公司从31日起恢复因“萨德”入韩而一度取消的中韩航线,韩国和中国因“萨德”入韩引发的矛盾迎来破冰。

路透社也表示,中韩娱乐文化领域有所松动,说明中韩外交紧张局势缓解的一个微妙迹象。

04

文在寅:“萨德”问题还未完全解决

11月11日,文在寅在越南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文在寅应中方邀请将于下月访华。外交人士认为,在中韩“萨德”矛盾暂告一段落后,恢复正常交流合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等将成为此次中韩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

韩媒称,正在东南亚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11月14日造访菲律宾马尼拉新闻中心并发表此次出访成果。他表示,中韩已就先放下“萨德”问题,正常发展两国关系达成共识,期待下月访华时,双方能绕开“萨德”,共商稳健发展中韩关系大计。

文在寅表示,上次中韩首脑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提及“萨德”,这是在首脑层面对外交层面达成的协议进行确认,但这并不意味着“萨德”问题已完全解决。报道称,文在寅说,中方仍不赞成部署“萨德”,一直坚持“萨德”侵犯中国安全的立场。而韩国的立场则是“萨德”不针对中国,只用于应对朝鲜核导,保护国家安全。文在寅表示,如媒体所表述的,“萨德”问题可以说是被“封印”,在此后的各种领导人会谈以及与俄罗斯总理会谈过程中都未提到该问题。文在寅强调,在韩临时部署“萨德”是迫于安全形势严峻的考量,要最终决定部署还需经过环境评估,临时部署并非政治决断,而是根据法律程序作出的安排。

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11月15日也曾强调中韩两国在历史和地理上注定的伙伴关系。李洛渊在中韩关系年度论坛开幕典礼上说:“前总统金大中说过,韩美同盟是韩国的命运。我认为,中国是韩国的另一个命运。”李洛渊表示:“最近,中国和韩国因为韩国的安全与东北亚和平问题经历了一些困难。”这显然指的是“萨德”系统引发的紧张。他还说:“幸运的是,两国正在凭借东方智慧克服这些困难。”[资料来源:参考消息、环球网、中新社、新华网、路透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