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辞职还是被弹劾 穆加贝夫妇命运何去何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 辞职还是被弹劾 穆加贝夫妇命运何去何从? 

津巴布韦的政治风波又有了新动向。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了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领导人的职务,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被任命为执政党新的领导人。

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也被驱逐出党。

津巴布韦执政党表示,穆加贝必须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被弹劾。

而据津巴布韦国营电视台报道,19日当晚,刚刚被免去党主席职务的穆加贝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只字未提辞职一事。

出乎大家意料。

他在电视讲话中称:

“本周在津巴布韦发生的事件不是对宪法的威胁,也不威胁他作为国家元首和总司令的权威。今天与军方的会晤显示,我们必须同心合力将国家恢复正常。”

穆加贝号召大家不要被痛苦和报复指引,必须学会宽恕,解决真实的、可感知的矛盾。穆加贝还表示,将在12月继续主持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议会。

到目前为止,穆加贝被解除的是党内职务,他的总统职务尚在。根据津巴布韦民盟此前的表态,如果穆加贝拒不辞去总统一职,津巴布韦国会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旦过了约定时间(北京时间20日18:00),弹劾将立即启动。

那么,穆加贝直接辞职的可能性有多大?津巴布韦未来的局势将会如何发展?

对此,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

辞职的可能性有多大?

贺文萍分析称,“穆加贝辞职的可能性非常大。执政党昨天已经召开特别会议,开除了他夫人那一派的骨干成员,并要求穆加贝辞职,他辞职是早晚的事情。如果他不辞的话,执政党会弹劾他下台。”

另据BBC,非民盟-爱国阵线在英国的代表表示,12月召开党代会前,穆加贝名义上也许能继续在位,等姆南加古瓦在会上正式当选党和国家领袖。

穆加贝下台对津巴布韦内政外交的影响

贺文萍指出,现在只是执政党内部领导人权力的变更,执政党不变,新领导姆南加古瓦过去一直跟随穆加贝,也一起制定执行政策,所以不会有巨大的变化。

但新的领导人对外会持一个更加开放的态度,也可能以此为契机,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鼓励外资来提升津巴布韦的经济,经济政策上可能比穆加贝更灵活。

反对党归来不会影响大局

目前,反对党领袖茨万吉拉从南非回到了哈拉雷。

对于反对党此时归来的意图,贺文萍表示,反对党也想趁穆加贝下台的时候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来,是因为穆加贝时期,他们中的一部分被击溃、被边缘化了。不过,反对党能趁这个机会捞一把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次事件并非执政党垮台了,只是执政党内部把领导人进行了更换,所以在下一次大选之前,反对党是没有位置的。他们只能在下一次大选的时候争取成为执政党,但是这个机会不是很大,因为老百姓觉得,这次事件体现出了执政党自我纠正的力量,穆加贝下台的功劳属于执政党而非反对党。”

如果弹劾下台,会出现流血冲突吗?

贺文萍认为,不会出现流血冲突,因为所有的事态表明,没有出现支持穆加贝的军方力量。群众那边发起冲突的可能性也很小,他们几乎是一边倒的态势。

据BBC报道,如果跟非民盟-爱国阵线达不成协议,穆加贝可能不得不流亡海外,最有可能的是去邻国南非

因为支持反种族隔离,穆加贝在南非较受人尊重。穆加贝夫妇在南非有几处豪宅。

而她的妻子格雷斯则比较麻烦,今年8月格雷斯被指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一家酒店里打伤一名模特,因为有外交豁免而未受追究。

但模特仍坚持不懈地努力让格雷斯受到法律制裁。

目前,穆加贝夫妇子女的去向也不明朗。

据英国《每日邮报》以及《津巴布韦邮报》报道,穆加贝与其第二任妻子格雷丝所生的儿子查通加19日在Facebook上发文称:“你不能将一个革命领袖革职,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没有穆加贝总统什么都不是。”

查通加引述父亲的家族名表示“家族永远都是冠军中的冠军!我为家族自豪,为父亲自豪!”

相关阅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党内职务

穆加贝妻子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

穆加贝被要求辞职:三个问题解读津巴布韦政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军方完成谈判 同意下台

媒体述评津巴布韦危机:中国人从不坑害伙伴

津巴布韦执政党省级机构要求穆加贝辞职

穆加贝被曝仍拒绝辞职 前总理回国:他必须下台

穆加贝与军方谈判暂无果 现身参加大学毕业典礼

外媒:穆加贝坚持工作到任期届满 同妻被软禁在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