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军高官重申:若总统动用核武命令非法 可拒执行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军高官重申:若总统动用核武命令非法 可拒绝执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据《以色列时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最高长官表示,如果总统特朗普及其继任者的使用核武器的命令被认定为“非法”,那么美军可以拒绝执行。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18日在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上表示,他和特朗普总统就相关议题交换过意见。他表示,会告诉总统不能发动“非法”的打击行动。

据此前报道,美国退役空军将军凯勒(罗伯特•凯勒)周二(14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美国军方有义务遵从合法的命令,而非不合法的命令。他表示,军事必要性,区别和相称性等法律原则也适用于使用核武的决定。凯勒在2011年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担任战略司令部司令,该司令部于战时控制核武。

美参议院委员会最高级民主党议员马里兰州参议员卡丹问凯勒,这是否表示若命令未能通过相称性及合法性的测试,战略司令部可以拒绝总统的命令。凯勒答称“是的”,但表示这将导致一场“非常困难的对话”。在奥巴马政府内任职负责政策的代理副防长麦基翁说,这将促使总统撤换将领,以执行他的命令。

据报道,这是美国参议院委员会41年来首次研究使用核武问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表示,委员会聆讯总统使用核武的权力,并不是为难总统特朗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