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诬蔑中国媒体驻美记者搜情报 俄媒:增加新敌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诬蔑中国媒体驻美记者搜集情报 俄媒:美国是要增加新敌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美国国会反华议员的大本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向美国国会公布了2017年度报告。这份报告除了建议国会扩大审查中国在美投资、呼吁加强美日同盟对抗中国在亚太的军力等陈词滥调之外,也首次点名新华社分支机构在美国的迅速扩张“承担了情报机构的一些作用”,是中国对美“信息战”的一部分。报告还再次“邀请台湾加入美国军演”,甚至指责北京“增加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报告称,中国军队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反应能力构成挑战。建议国会对美国国防部的拨款要确保美军在亚太地区能够维持实力。报告警告说,美国若在美中关系其他问题上做出让步、以此换取中国政府对朝鲜施压,可能带来令人失望的后果。报告建议国会支持美国海岸警卫队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加强合作,寻求提升美日同盟。

美国“战争困境”网站15日的一篇文章也提出类似的建议。文章说,又想遏制中国海上扩张,又不想冒爆发直接冲突的风险,就必须“武装扶持中国邻国”。按照这个思路,美国平时应通过向日本、越南等提供军事援助,组建针对中国的区域拒止能力;战时美军则负责向这些国家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必要时对中国军队发动牵制性的有限攻击。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官方媒体的全球扩张,是改变中国全球形象的努力之一。报告点名新华社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休斯敦与旧金山都有办公室。报告建议,鉴于中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甚至利用驻外媒体机构进行情报搜集和信息战,美国有必要规定在美国的中国国营媒体从业者根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进行登记。该委员会委员伍尔泽在15日发布的书面声明中解释称,“我们担心,中国向美国派了一些表面上是新闻从业者、但做的是为中国的信息战充当代理人工作的人。”

“美国是要增加新敌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说,先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已在当地被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如今中国新华社也成了美国点名的对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近也在美国司法部要求下按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进行了登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