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国发展有多快 外国人用这个关键词来形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在外国人的眼中,中国发展有多快?这个关键词上榜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过去的五年,是中国高铁“飞奔”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和移动支付“快速普及”的五年;过去的五年,也是中国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的五年。不少西方国家的政府人士以及专家学者持续聚焦和研究“中国速度”,向中国取经。“在外国人眼中,中国发展有多快?”日前,有人在美国版知乎Quora上抛出了这个问题,环球网记者发现在该问题所获得的回答中,有个关键词格外突出——难以置信(unbelievable)。

网友Larry Park:“中国的发展速度很疯狂且难以置信。两年前我去过中国,在其他国家,两年之内你不会看到太多变化,但你可能会在2到3年前来过的中国城市里迷路。因为他们一直在不间断地建房子、修路、建购物中心。20年前的中国火车和美国火车一样慢,北京到上海要12小时,现在高铁只要4个小时。”

这一点,刚刚回了一趟老家的环环真的可以作证。

两年前回老家的时候,火车站是这样的。↓

而现在是这样的↓

听家里的老人说,以前小小的车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动车组也是可以有的。犹记得20年前回趟老家,父母大包小包带着年幼的环环,先坐12个小时的火车到某城市,再坐7-8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回到老家。

Larry Park还说:“我在加州已经住了20年了,除了一些新公寓外,我从未看见任何变化。同样的,高速公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裂缝和凹坑,在上面跑的车却越来越多了。我想知道为何政府不投资修补坑坑洼洼的路或修新路。洛杉矶中心老旧,建筑都过时了,至少落后中国30年。洛杉矶机场附近的酒店已经有30至40年的历史了,没有新的酒店。直到最近,市中心才新建了一幢最豪华的建筑,是韩国公司投资的。中国开发商也将在那儿建设3到4座新建筑。”

住在中国已经7年的网友William Regan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他说:“对我而言,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我来自美国,所以自然会把她和我那拥有30万人口的家乡做一下对比。”

他说:“据上一次回家已经两年多了。回去之后,基本上所有的商店都一样,同样的人,同样的地方,并没有多大变化。在中国,我记得在广州生活了3个月后回到珠海,我几乎认不出来我之前住过的街道,街上多了一条大隧道,很多商店都变了。2010年的广州,我在猎德附近找了公寓,我推测附近“啥都没有”,看起来很空。两年后,这附近已经成了最贵、最理想的居住地之一。和我在美国看到的一切相比,中国的变化速度很快。

他总结道:“变化的速度简直疯狂。” 

有位韩国网友,他表示,“之前我听美国人自豪地谈论起他们的国家,但我去了洛杉矶和纽约后(特别是纽约的地铁系统呀,太……)我感觉这没什么大不了。市中心很旧,很多建筑都是多年前建设的。每年都没多少变化。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穿梭在大城市之间。”

他说:“我知道美国只有一条高速铁路,坐落在美国东北部。但中国真的有非常多高速铁路。只要在网上查一下,你就会看到近10年内,中国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当然,在这条提问下环环自然不出意外地找到了来自南亚某邻国网友的回答……

他说:“中国发展非常快,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快的两台超级计算机,用于军事用途。尽管海军实力不强,但军队拥有第4代军机。尽管制药领域薄弱,但科学领域他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环环总感觉这位网友的回答中带着些许酸酸的味道。

既然这位印度网友谈到海军,那环环就说一件事儿,至少我们的055万吨大驱是这样↓

而不是这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