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李显龙:已准备好几年内下台 尚未确定接班人选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  李显龙:已准备好在几年内下台 尚未确定接班人选

海外网10月2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他已准备好在几年内下台,其接班人选很可能将于内阁中产生,但尚未作出明确决定。

据报道,李显龙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采访时表示,在2021年现任5年议会期满之前,将随时可能举行新的选举。在被问到是否准备好在几年内下台时,李显龙表示,“我准备好了。”但李显龙也提到,他需要确保找到一位接班人,“我认为,继任者很可能已经就在内阁之中,但具体是哪一位,需要一段时间来考虑。”

当地媒体和分析家认为,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及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都是潜在的接任人选。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也可能成为候选人,但他已多次表态不想接任总理,并表示由于自己是印度裔、如果当选将是“惊人的”选择。

报道称,李显龙是在访美前接受的本次采访。他将于本周日启程前往美国,并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

据悉,64岁的李显龙自2004年担任新加坡总理以来,距今已经13年。新加坡实行的是议会民主制,总理没有任期限制。但李光耀是在1990年67岁时辞去总理职务的,吴作栋则是在2004年63岁时辞去总理职务的。李显龙2007年曾经说新加坡不应该有一位超过70岁的总理,2011年时接受访问时也曾明确提及计划在2020年大选后交班。

2016年8月21日,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发表演讲时身体突感不适,随后被扶下台,在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才返回演讲台。新加坡总理公署发表声明称,李显龙是因血压短暂下降、久站、疲劳和脱水而突感身体不适,医生证实他没有中风,心脏也无异样,但需要休病假至29日,总理职务由副总理张志贤暂代。但此次身体不适之后,李显龙明确表示“下次大选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好接棒”。而继任的人是谁,到现在为止并不明朗。

由于财经是新加坡发展的命脉,因此担任过相关职位被认为是担任总理的必要履历。从前几任总理的履历来看,吴作栋当过贸工部长,李显龙当过贸工部长、金融管理局局长和财政部长。人们正是从这个角度,普遍认为可能的人选包括副总理尚达曼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尚达曼曾经担任过金融管理局局长和财政部长,王瑞杰曾经担任过李光耀的私人秘书,是现任财政部长。不过尚达曼是印度裔,不会讲中文,这在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肯定是扣分因素;王瑞杰2016年5月曾经中风,休养了几个月。这就使得李显龙继任人选的问题更为扑朔迷离。(编译/姜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