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军驱逐舰撞船 台网友:南海就是美军坟场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美军驱逐舰撞船 台网友:滚吧,南海就是美军坟场

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于北京时间21日在新加坡东部和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Alnic MC发生碰撞,造成10人失踪、5人受伤。美国海军最新声明表示,此次意外造成驱逐舰舰体严重受损,包括士兵卧舱、通讯舱和机械舱都被海水灌入、淹没。

而今年6月17日,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以南56海里附近海域与一艘在菲律宾注册的商船ACX Crystal相撞,事故造成7名美海军士兵死亡。两个月内两起严重相撞事故,引起了各方对美军战备水平和军队管理水平的质疑。

另据路透社早前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麦凯恩”号曾于本月10日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挑战中国对此的领土声索”。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海军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

此外,美国联邦众议院全院会议7月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及众议院相继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国务院同意美军舰靠泊中国台湾适当港口。

美军舰频频现身南海,又企图“停靠中国台湾港口”。尽管蔡英文当局急忙抱大腿表示“感谢”,但中国台湾网友却并不认同,从此次撞船事件中一边倒的批评便可见一斑。

有网友讽刺称,“现在美国宣扬国威的方法都用撞了”,“美国都是纸老虎”,“美军已学会了日本的神风精神”,“多行不义必自毙”。

有网友表示,“美国军舰别再到南海了,南海就是美军舰的坟场”,“雷达手和瞭望手都睡死了吧”,“这样下去,‘自由航行’成自由碰撞”。

对于美国军舰在南海附近不断出事,环球时报评论认为,它们既是孤立的,又存在某种内在联系。一方面,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可能有些傲慢,觉得各国的船都怕他们,对个头庞大的商船缺少应有的敬畏,躲避不够及时,因而一再吃了大商船的亏。

另一方面,美国军舰在亚太的活动过于频繁,出事的概率自然会高一些。南海及周边海域很多年没打仗了,很多紧张是想象出来的。这一带是全球商船最密集的海域之一,商船的种类、所属国籍也最繁多,美军若要保持在这一海域的频密存在,就需要与这一带海上活跃的商船彼此更熟悉,更自如互动,这意味着更大的花费,而美国军舰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从事了大量风险较高的军事活动。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波表示,两起事故暴露美国海军疲态,即部署强度太大,一线官兵受不了。

胡波称,“麦凯恩”号驱逐舰刚刚结束在南海的任务,大家知道,南海是一个敏感的热点区域,除了“自由航行行动”,美国海军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多了,对舰上官兵的体力、耐力和精神都是一个考验,容易出现像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这次撞船有可能是“疲劳驾驶”造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