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鲜“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是什么大会?(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是一场什么样的大会?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首都平壤出现了不少外国面孔。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受邀参加一场重要的大会:

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

8月15日,平壤人民文化宫,2017年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在此举行。

不过,从出席大会的朝鲜高层来看,大会的级别相当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己男和李洙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贞淑。

外事儿注意到,这4位出席大会的朝鲜高层,2人还有“兼职”。

金己男是2017年白头山称颂大会国际筹委会名誉委员长,金贞淑则是2017年白头山称颂大会国际筹委会委员长。

规格如此之高,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大会?

白头山 

白头山是朝鲜独一无二的革命圣山。

抗日战争期间,位于朝鲜与中国交界处的白头山是朝鲜革命的发祥地。金日成曾率领朝鲜人民革命军转战于白头山一带。

如今在白头山深处,还有很多当年革命活动留下的印迹。比如形形色色的革命标语:

我们民族是降生金日成将军的世界第一民族!

朝鲜哟,民族哟,呼唤吧,赞扬吧,

你降生的金日成将军!

……

金正日的诞生,更增添了白头山的神圣色彩。

据《金正日传略》第一章第一节《白头山的儿子》记载,金正日于1942年2月16日诞生在白头山密营。

2月16日的凌晨,天空晴朗。抗日游击队密营地的木房以及茂密的森林全都覆盖着银白色的雪。霎时出现的两道绚丽斑斓的彩虹和一颗圣星(光明星)宣告着他的到来,忽又飞来一只喜鹊——一个将来要拯救全人类的领袖——金正日诞生了!

白头山密营位于小白水旁。白头山脉始于主峰将军峰,向东南连绵数十里,形成正日峰。正日峰下,有一条小溪,即为小白水。

在金正日故居前,立有一尊颂诗碑。颂诗是金正日50大寿之际(1992年),金日成的祝寿礼物:

白头山顶 正日峰

小白水河 碧溪流

光明星诞 五十周

皆赞文武 忠孝备

万民称颂 齐同心

欢呼声高 震天地

2009年的金正日生日前,《劳动新闻》曾发表社论称:“白头山血统继承后,主体革命将迎来光明的前途。”

白头山血统即指金正恩。

伟人

由此可见,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中的“伟人”,指的是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三代朝鲜领导人。

为何选择在2017年举办称颂大会?

去年10月,据朝鲜劳动党机关新闻报《劳动新闻》报道,2017年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国际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当月6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

筹委会在成立仪式上向世界进步人民发布了一份呼吁书:

2017年是对朝鲜自由独立、富强发展和实现人类自主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金日成主席诞辰105周年、金正日诞辰75周年,也是继续发展金日成和金正日事业的金正恩当选朝鲜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5周年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因此决定明年8月举办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

在朝鲜,逢五逢十是大日子,更何况一年内逢三个“五”。

称颂大会虽是只在8月举行,但整个2017年都在营造一种气氛:

从明年1月庆祝金正恩生日开始,朝鲜将紧接着庆祝光明星节(金正日诞辰,2月16日)、太阳节(金日成诞辰,4月15日),到12月庆祝金正淑(金日成夫人)诞辰,2017年全年将营造热烈的庆祝氛围。

既然是国际大会,自然少不了外国友人。

在去年10月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国际筹委会成立时,全球已有6个地区和50多个国家成立了共70多个筹委会。

这次来平壤参加大会的有多少外国朋友?

外事儿在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中未找到具体数字。我们可以从朝鲜官媒发布的照片窥见一二。

称颂大会

既然是伟人称颂大会,怎么个称颂法?

8月14日,在白头山顶举行的开幕式即迎太阳集会上,2017年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大洋洲地区筹委会共同主席尼尔·菲茨杰拉尔德宣读了2017年白头山宣言,强调了三点:

第一,伟大的金日成阁下和金正日阁下是与自主时代一道永生的人类太阳。

第二,敬爱的金正恩阁下是领导人类自主事业取得辉煌胜利的21世纪伟大太阳。

第三,白头山强国是以正义和真理的力量大力鼓舞和推动全球自主化的一面胜利旗帜。

一天后的正式大会上,多位参会人员提供了一种“范本”。

2017年白头山伟人称颂大会国际筹委会共同主席、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亚太地区大使彼得·伍兹:

本届庆典将成为向全世界大力显示进步人民将称颂金日成主席阁下和金正日总书记阁下的业绩,把21世纪光大成为伟大的金正恩世纪的强烈志向和热忱的意义深远的契机。

回顾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生平)尼泊尔全国委员会主席、尼泊尔共产党(马列主义)中央总书记梅那利:

人类历史记载了许多名人,但未曾有过像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阁下一样,生涯的整个期间乃至逝世后也跨世纪受到世人的无尽敬仰之情和称颂的伟人。

会上,参会的国际友人还向金正恩敬献花篮、锦旗、奖章等礼物,并致信金正恩:

由于金日成阁下和金正日阁下具有非凡的睿智、卓越的领导力和无限崇高的德望奠定了争取朝鲜的自由和繁荣的万年基础,对完成人类自主事业建树丰功伟绩,受到了世人的无尽敬仰和称颂。

金正恩阁下在最严峻的环境下也空前加强先军朝鲜的综合国力,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为现时代的最卓越的政治军事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叹。

信中还强调,要为将白头山伟人称颂国际庆典定期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