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女模特在沙特穿超短裙被逮捕 当天即被释放(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在沙特,穿超短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最近,一条超短裙在沙特引发了轩然大波。

上周末,一段名为“模特胡卢德”的视频在沙特社交网站上疯传。

视频中,一名沙特女子身着露脐上衣和超短裙,一头棕褐色秀发裸露在外,在沙特一座古城中散步。

外事儿注意到,这个视频的拍摄地是乌谢吉尔,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以北155公里处,属于内志省,是沙特最为保守的地区之一。

胡卢德的穿着虽与其他国家同龄女性的夏日装扮并无不同,但是,一些网友却认为,这违反了当地关于妇女衣着的宗教法律,还给视频中的女子PS上了黑袍。

18日,沙特宗教警察逮捕了视频中的女子。随后,沙特劝善惩恶协会在官方推特上回应:

委员会已经注意到了视频中该女子违反规定的穿着,我们已经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事情发生后,许多网友为胡卢德辩护:

如果是个外国女人,沙特人会称赞她很漂亮。就因为是她是沙特女孩,就要因此被逮捕。

第二天,沙特文化和新闻部发表声明称,这名女子18日被警方逮捕,但当天就被释放。

对于释放原因,声明中解释道:这段视频的发布并没有经过当事人的同意,且视频拍摄时,有一名男性监护人陪同。

外事儿觉得,在沙特,成为一名女模特并不是一件简单事儿。

首先,女性模特同其他沙特妇女一样,穿着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

按照沙特法律,沙特女性出现在公共场合时必须身着宽松的黑色长袍,同时需要佩戴头巾遮挡头发和脸,只有眼睛可以露出来。

那什么时候可以脱下长袍呢?答案就是,在除男性监护人(Male Guardian)外没有其他异性在场的场合。

沙特法律规定,无论多大年龄的女性,都必须要有一个男监护人。

结婚前,监护人责任多由女性的父亲或家中的其他男性亲属承担,婚后,监护人责任则转移到丈夫甚至儿子身上。

其次,作为模特,保持身材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课。

但在沙特阿拉伯,女性参与体育运动被视为某种“禁忌”,一些保守派认为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不庄重”、模糊性别界限。

正是因此,当地女性的健康问题也“令人堪忧”。根据2015年一份研究报告,沙特73.1%的女性不参加体育运动,70%的成年肥胖中,女性占到44%。

而且,女模特要抛头露面出门工作,而沙特妇女的出行也会受到限制。当地法律规定,未经男性监护人许可,女性不能获得护照、就业、结婚和出行。

外事儿注意到,沙特还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立法禁止“女司机”的国家。

沙特自1932年建国以来,就立法规定女性不得驾驶汽车。

2011年,沙特最高宗教委员会发布了一份“科学”报告,评估了放开这一限制可能带来的影响。

报告称,允许女性开车将“导致卖淫、色情、同性恋以及离婚激增”,并断言放开限制之后十年内,“沙特将再无处男处女”。

有趣的是,沙特法律仅限制女性不能拥有驾照,却没有规定女性不能考取飞行员驾驶执照。

2004年,沙特姑娘哈纳迪·辛迪到邻国约旦参加飞行技能培训,轻松地获得了飞行员驾驶执照,成为沙特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飞行员,还被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签下,成为王子私人飞行队的成员。

游走在制度边缘的沙特女模特,一旦越出雷池,就会受到宗教警察的干预,甚至逮捕。

为了督导全社会认真执行教义所确定的一切道德规范,沙特早在1940年就建立一个“扬善惩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就是宗教警察。

根据2009年的官方数据,宗教警察在在全国有l3个分支机构和66个中心,共有5029人。此外还有数目不详的一批志愿者,自愿为维护宗教教义和道德的纯洁性尽义务。

宗教警察日夜巡逻,发现有违教义的行为当即进行干预。他们的指责主要有以下5点:

确保毒品和酒精不被交易

检查妇女穿传统的包络黑色斗篷

确保没夫妻关系的男女分隔

确保妇女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

防止从事“无聊” 的西方风俗,如情人节

不过,外事儿发现,近年来,沙特当局逐步打破了诸多禁忌。

2016年,沙特政府颁布法令,限制宗教警察的权利,规定其不能再以违法道德准则为由逮捕人,但警方仍需向宗教警察报告“不当行为”。

今年5月,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发布了一项王室法令,放松了该国的“男性监护人”制度,赋予了女性代表自己出庭、获得医保或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权利。

本月11日,沙特教育部宣布,新学年将在公立学校逐步开设针对女学生的体育课。更早些时候,为女性设立健身房的提议也获得沙特协商会议的批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