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文在寅提议南北组队参赛冬奥 朝鲜2小时后拒绝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6月26日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向朝鲜提议在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上南北共同组队,这是文在寅强调政府在参与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社会加强对朝鲜的制裁的同时,通过体育交流重新推动南北对话的愿望。但是,朝鲜在文在寅总统提出该提案后大约两个小时,实际上表达了拒绝之意。 

据《东亚日报》26日报道,文在寅24日在全罗北道茂州举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开幕式上发表贺词,称“1991年最初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实现了南北共同组队,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在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上,南北组成单一队伍参赛,还想看到这一荣耀。”

文在寅说:“南北代表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同时入场,博得了世界人民的喝彩,还想感受由此带来的感动”,“如果在平昌冬奥会上,朝鲜的拉拉队也能够参加,再次创造南北和解的机会,那就更好了。韩国政府将作出必要的努力”。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朝鲜跆拳道演示团在2007年之后时隔10年,再次进行了表演。作为韩国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南北体育交流活动,在韩国举办的世界跆拳道联盟大会上,朝鲜为主导的国际跆拳道联盟进行表演尚属首次。文在寅总统在开幕式之前,还走到朝鲜跆拳道表演团和访问韩国的朝鲜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面前,一一握手。

据海外网了解,2000年悉尼奥运会,韩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团在悉尼达成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同时入场的协议。在奥运会历史上,这是继1956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墨尔本奥运会开幕式上同时入场之后,时隔44年后的第一次。 

文在寅说:“‘乒乓外交’改善了中美关系,今天,希望南北在这里成为一体,世界成为一体”。

朝鲜在文在寅总统提出该提案后大约两个小时,据《东亚日报》报道显示,朝鲜实际上表达了拒绝之意。

报道称,朝鲜对于文在寅的提议却表示为难。张雄委员在当天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晚宴之前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政治在体育之上”,“政治环境需要解决”。分析称,他是指为了进行共同组队等南北体育交流,必须首先解除“5·24措施”等对朝鲜的制裁。

对于文在寅提到的“乒乓外交”,张雄说道:“虽说‘乒乓外交’改善了中美关系,但这是因为两国打下了政治基础”,“不能把奥林匹克等拉到政治中来”。(综编/海外网 庞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