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北约战机威胁俄防长座机被驱 俄官员:下流行为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北约战机威胁俄防长座机被驱离,俄官员:军事下流行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乘坐图-154座机前往俄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时,遭到一架北约F-16战机跟踪、靠近,俄方的苏-27战机随后向F-16展示武器,将后者“驱离”。

“北约战机拦截俄防长飞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这次事件时用了这样的标题。文章称,一架波兰F-16战机21日试图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座机。绍伊古座机上随行的俄罗斯记者目睹了这一事件,他们表示,一架俄罗斯苏-27战机通过摆动机翼向F-16 “展示”武器装备,将这架北约战机“驱离”。

俄罗斯方面公布了这次“拦截”事件的视频。从绍伊古乘坐的图-154飞机舷窗望出去,不远处一架F-16战机平行飞行,随后一架苏-27战机冲到双方中间,做出半侧倾动作,向F-16展示机翼上悬挂的导弹。此后,F-16逐渐飞远。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事件发生在波罗的海公海上空,当时绍伊古正乘机飞往加里宁格勒,两架俄海军航空兵的苏-27歼击机护航。绍伊古抵达加里宁格勒主持召开军事部门间会议时就这一事件表示,俄罗斯西部边境局势呈现恶化趋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的军事活动增强有关。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称,北约飞机21日一天两次在波罗的海上空国际空域跟随绍伊古的座机,第二次发生在绍伊古从加里宁格勒返回途中。回程时,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加入编队,为防长座机提供护航。这次几架北约飞机远距离跟随,没有试图接近。

一名北约官员21日向媒体证实,当天他们确实在波罗的海上空跟踪了3架俄罗斯飞机,其中包括两架战机。“由于这些飞机没有表明身份,也没有对空中交通管制做出回应,北约战机根据标准程序紧急出动,进行查证识别。北约没有关于谁在飞机上的信息。”这名北约官员说,各方都采取了专业的行动,“我们认为俄罗斯飞行员的行为是安全、专业的”。在被问到北约飞机是否是被赶跑时,该官员说:“一旦确定了飞机的身份,我们的飞机离开了,这是标准程序。”

俄罗斯政要谈及该事件时非常气愤。俄新社22日称,俄国家杜马议员、苏联英雄安东什金上将表示,北约对待俄如此级别国家高官的行为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这是一种挑衅行为,此前从没有发生这样的事件。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沙马诺夫称,北约战机试图接近俄防长的座机是一种“军事下流行为”。俄前空军司令杰涅金称,美国及北约在波罗的海的行为明显是对俄罗斯的挑衅,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

《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和北约飞机经常在欧洲东北部的波罗的海国际空域危险地接近,相互测试对方的神经,但此前类似事件从没有涉及俄罗斯高官或美国政府官员的飞机。尽管外界预期在特朗普上台后美俄两国关系会回暖,但从波罗的海到中东,地缘政治热点紧张不断,美国和俄罗斯之间也持续紧张。

一连串事件体现了俄在西部边境地带与北约越来越高的对抗强度,虽然没有哪一方希望爆发冲突,但人们担心的是,谁能保证每一次靠近都不会擦枪走火。《纽约时报》称,这种高空遭遇引发新的担忧,即莫斯科和西方在高度紧张时期可能发生空中冲突——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来源: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