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国首相致函欧盟 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快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已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这意味着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

当日,特雷莎·梅通过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递交一信函,通知其英方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特雷莎·梅在这封信中重申了英国政府此前提出的“脱欧”目标,包括控制欧洲移民进入英国、寻求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等。

图斯克当天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中表示,9个月后英国递交了“脱欧”信函。

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按照欧盟法律,英国在正式告知欧盟各国启动“脱欧”程序后,欧洲理事会将投票启动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最终的“脱欧”协议要经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投票通过。

“脱欧”程序一旦启动,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专家认为,英欧在移民、关税、“分手费”等方面的谈判难度不小。

图斯克21日宣布,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将在4月29日举行特别峰会,会上将通过关于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综合本社记者桂涛、梁希之、周珺报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