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马两国互禁对方公民离境 媒体称断交可能不大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罕见!朝马两国互禁对方公民离境,但这符合国际法吗?

朝鲜和马来西亚的外交战正在升级。

今天上午11点左右,朝鲜外务省仪礼局发布通告,宣布将暂时禁止朝鲜境内的马来西亚公民出境。

根据朝中社的报道,朝鲜方面做出这一决定,“直到在马发生的案子公正解决”。仪礼局还表示,“希望马来西亚驻朝大使馆和外交部从珍惜和发展双边关系的善意立场出发,尽快公正解决上述案子”。

不到半个小时后,马来西亚迅速做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宣布,从即日起禁止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官员离境!

随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指示警方“阻止所有在马来西亚的朝鲜公民离境,直至所有在朝鲜的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得到确认”。

尽管双方受影响的人并不多,其中在朝的马来西亚公民有11人,在马的朝鲜公民约1000人

但外事儿查遍国内外网站发现,像朝鲜和马来西亚这样互相禁止对方公民离境,还是头一遭!

什么原因引起外交风波?

所以,是什么原因让这两个国家闹得这么僵?

答案就是朝中社报道中所指的“在马发生的案子”。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机场遇袭身亡,护照信息显示其叫“金哲”。

围绕尸检、调查等问题,朝马双方发生了一系列冲突。

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多次指责马方故意拖延向朝方移交金哲遗体,并质疑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还称马来西亚蓄意隐瞒,并受到外国势力的影响。

但姜哲拒绝出席与马方的会面,也没有作出任何形式的道歉。

3月4日下午,马来西亚外交部向朝鲜使馆发送外交照会,宣布姜哲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其48小时内离境。

作为回应,朝鲜外务省一天后也宣布将马来西亚驻朝大使穆罕默德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同样限其48小时内离开朝鲜。

两国互逐大使有过先例吗?

两国互相驱逐大使,这并非首次发生,但也极少见。

最近的一起引发国际关注的互逐大使案例发生在2012年5月底6月初。因针对叙利亚境内一起涉及上百人死亡事件有不同说法,叙利亚和美国、英国等17个国家互相驱逐对方大使。

除了驱逐大使,召回大使、驱逐次一级的外交官,这些外交战偶尔也会在国际上发生。

比如今年1月初,为抗议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设立慰安妇少女像,日本政府宣布召回日本驻韩国大使长岭安政。

去年12月底,因指责俄罗斯通过网络干预美国大选奥巴马签署行政令对俄采取一连串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纽约和马里兰州两处涉嫌被用于俄罗斯情报活动的设施。

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当时在接受外事儿的采访时就这么评价驱逐外交官的行为:

驱逐外交官在两国关系中是较大行动,属于破坏两国关系的升级行动,一般会以某个影响两国关系的事件为借口。

朝鲜和马来西亚会断交吗?

朝马两国的外交战发生到这一步,公众的关注焦点已经变成:两国会断交吗?

就在昨天,纳吉布在参加议会活动时被问及马朝两国会否断绝外交关系,他没有作出明确回答,而是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会一步一步来”。

1。用限制对方国家公民、外交人员离境的方法处理国际冲突,是否符合国际法的相关要求?

根据《维也纳公约》的相关规定,外交人员享有豁免权,在没有任何法律证据的情况下进行扣押是违反国际法的。

对于普通的公民而言,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定,在有法律证据的前提下,可以对相关人员扣押三次,每次7天,一共是21天。但若超过21天,就必须出示确凿的法律证据才能正式扣押,没有任何证据的扣押是非法的。

2。朝马双方是否有断交的可能?

从目前来看,两国断交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对朝鲜而言,如果与马来西亚断交,可能会引起“多米诺骨”效应。东南亚国家是朝鲜突破外交封锁和孤立的重要平台和一环,而马来西亚作为东盟重要的成员国,在朝鲜外交政策中有重要的地位。如果与其断交,对朝鲜来说应该是“弊大于利”。

同样,对马来西亚而言,目前还没有必要走到这一步,毕竟还不到这个时候。马来西亚和朝鲜保持外交关系,会成为它在多边外交场合中重要的一张牌。

 

3。两国关系未来可能会怎样寻求缓和?

应该是“以时间换空间”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事件会被人们淡忘,很有可能是这么一个过程。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西方国家会参与进来,这样后续的发展也许会超出两国可以掌控的范围。这样对朝鲜的负面作用会更大。所以朝马双方对这个问题都会有一个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会出现一些妥协的空间,这是有待于观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