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罗马尼亚政府完成首次改组 新部长宣誓就职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罗马尼亚政府完成首次改组 新部长宣誓就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3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新一届政府23日完成首次改组,4名部长当日宣誓就职。罗总统约翰尼斯在仪式上表示,政府改组完成使得国家局势具备了恢复正常的一切条件。

约翰尼斯当天早些时候签署总统令,任命前宪法法院法官图多雷尔·托阿德尔为司法部长,现任经济部长亚历山德鲁·彼得雷斯库为营商环境、贸易和创业部长,前经济部长米哈伊·图多塞为经济部长,前劳动部长罗瓦娜·普伦布为欧盟基金部特派部长,这是政府上台一个半月来首次内阁调整。

罗马尼亚前司法部长弗洛林·约尔达凯因其推出的关于修改刑法的紧急政令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活动而于2月9日宣布辞职,任命新的司法部长被认为是罗马尼亚总理格林代亚努22日宣布内阁改组方案的核心。

罗马尼亚政府1月31日以紧急政令方式通过刑法修正案,对滥用职权等行为如何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重新界定,规定滥用职权造成经济损失不足20万列伊(约合4.75万美元)者仅追索损失赔偿,不再追究刑事责任。此举被罗反对派认为是执政当局为部分有案在身的政治人物免于法律惩处而量身订制。这一政令引发首都和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罗政府不得不在2月5日正式取消有关紧急政令。

罗马尼亚去年底举行议会换届选举。社会民主党与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大选后签署联合执政协议,掌握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由43岁的社会民主党人格林代亚努率领的新政府1月4日宣誓就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