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干政门新进展!韩前保健福祉部长官遭紧急逮捕

新华网

关注

涉干政事件!韩前保健福祉部长官遭紧急逮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郑昊宁)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8日紧急逮捕了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负责人、前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后者疑似卷入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

检察组还准备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申请,将“亲信干政门”关键人物崔顺实的女儿郑宥拉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亲信干政”事件仍在不断发酵。

[插手并购案]

独立检察组调查人员当天清晨紧急逮捕了文亨杓,羁押时间为48小时。检察组现正准备申请对文亨杓的正式逮捕令。

当时,独立检察组并未透露逮捕文亨杓的相关细节,仅表示该组调查人员26日以涉嫌滥用职权为由,对文亨杓住所进行了搜查。

文亨杓被捕后,国民年金公团一名发言人称,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不过拒绝对此表态。

韩国媒体报道,独立检察组目前正在调查韩国三星公司、崔顺实和朴槿惠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出,其中涉及三星两个子公司的并购案。

去年6月,三星旗下服装公司“第一毛织”欲投入80亿美元并购三星C&T公司,不过外界普遍认为三星C&T的价值被低估,引发不小争议。独立检察组怀疑,三星曾贿赂崔顺实,换取政府相关机构对此并购案“开绿灯”。

由文亨杓担任负责人的国民年金公团当时对这桩并购案持赞成态度,该机构是三星的大股东之一。国民年金公团由保健福祉部监管,文亨杓曾担任该部长官。

此前,文亨杓对他插手三星子公司并购案予以坚决否认。不过一名国民年金公团官员日前现身称,曾被保健福祉部施压在投票中赞成并购。

上周,独立检察组调查人员还对国民年金公团和保健福祉部的10余处办公地点进行了搜查。

国民年金公团拥有4610亿美元资金,规模列全球第三。

2015年8月,文亨杓在没有对外公布原因的情况下被免去保健福祉部长官职务,外界普遍猜测这一变动与保健福祉部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暴发不利有关。之后,他被起用管理国民年金公团。

[红色通缉令]

就在独立检察组搜查文亨杓住所的同一天,“亲信干政”事件主要嫌疑人崔顺实在拘留所接受了独立检察组的“登门拜访”,并否认了对自己的所有指控。同时,崔顺实还否认自己的女儿郑宥拉以不正当手段进入名校梨花女子大学就读。

不过,独立检察组早已将郑宥拉列为调查目标之一。韩联社报道,三星据称曾与崔顺实名下一家位于德国的公司签订价值182万美元的合同,还曾资助过郑宥拉的马术训练、马匹购买等。

不过,现年20岁的郑宥拉始终拒绝回国。消息人士指出,目前郑宥拉人在德国,并准备在当地聘请律师。

独立检察组27日称,正准备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国际刑警组织,申请将郑宥拉列入红色通缉令,并希望德国检察机构提供司法协助。检察组还要求韩国外交部尽快冻结郑宥拉的护照。韩联社报道称,外交部将很快启动相关程序。

“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申请的同时,我们正在动用一切合法手段让她回家,”独立检察组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我建议郑(宥拉)自愿回国,并接受独立检察组的调查,”郑宥拉在韩国聘请的律师李庆载(音译)说。但他同时对独立检察组提出质疑,认为红色通缉令上所列人物所犯都是重罪,而郑宥拉所做的事并未“达标”。

此外,韩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郑宥拉持有欧洲申根国家签证,因此可在多个国家随意行动,逮捕她存在不小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