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菲防长:无论总统如何取悦中国 菲都不会成附庸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菲防长:无论如何取悦中国 菲都不会成中国附庸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8日报道,在本地区大国博弈不断、安全局势动荡之际,菲律宾正努力改进军队装备,加强同东亚邻国的防卫联系。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表示,虽然菲律宾有意减少对美国的军事依赖,但是无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如何在公开场合“取悦”中国,菲律宾都不会成为中国的附庸国。

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他说:“一方面我们会保持与美国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或许会加强同东盟邻国的防务关系。我们正向印度尼西亚采购舰船,向韩国采购舰船和飞机,此外日本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舰船。”在他任内,一批韩国制造的FA-50战机已经运抵菲律宾。

洛伦扎纳说,菲律宾官方自总统杜特尔特而下一直想通过不断发展的运动 “扩大自己的视野”,以提升本国“非常弱小”的防务能力。

菲律宾一直期待加强与几个东南亚大国的防务合作,如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同中国存在一些“交叉争议”。洛伦扎纳补充说,自从90年代早期菲律宾迫使美国撤离菲律宾基地以来,菲律宾在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零件上遇到很多问题,“这让我们意识到不能仅靠一个国家来维持自己的防卫力量。”他说。

即便如此,洛伦扎纳说:“我认为我们并不会切断同美国的联系。两国人民的联系依然非常多。菲律宾国内居住着10万美国人,另外美国境内也有300万菲律宾人。”洛伦扎纳本人是前陆军少将,曾在菲律宾驻美大使馆工作过十多年,他的三个孩子目前一直生活在美国。

不过洛伦扎纳也暗示争议还远远不会结束,他指出菲律宾依然感到有“强烈的诉求”。他把中国称作朋友而非盟友,还说邻国曾提醒菲律宾要“小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洛伦扎纳强调说美菲关系会一直持续下去。他说菲律宾无意废除1951年与美国签署的安保条约,也不会驱逐驻扎在菲律宾南部岛屿的美军,美国依然可以在菲律宾的基地存放装备。 他补充说,美菲联合军演也将继续存在,并会在某些方面进行一些“改变”,会更加专注于诸如救灾和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

洛伦扎纳指出自从上个月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杜特尔特已经减少了他的反美言论。菲律宾政府表示,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已邀请杜特尔特明年访美,但是此事尚未得到特朗普团队的证实。

菲总统:我很想亲近中国和俄罗斯 不要求任何事

菲总统回应反美是否发自肺腑:美国待我像只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