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菲德尔-卡斯特罗经典言论集:革命不是玫瑰花床

微天下

关注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今日宣布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

菲德尔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上台,10年前将权力移交给劳尔。

今年他90岁生日前,他曾对支持者们坦然谈及死亡:“我很快就90岁了,很快我就会像所有其他人一样,那一天终会到来,但如果古巴共产主义的理念能够充满热情和尊严,能够生产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那这种理念就会继续存在,我们需要一刻不停的努力。”

下面是他的一些著名言论:

“谴责我吧。没关系。历史会宣告我无罪。”

1953年10月16日,他为自己袭击蒙卡达军营的行动做辩护。

“我带着82个人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重来一次,我将带上10个或15个人以及绝对的信仰。如果你有信仰和行动计划,无论你多渺小都没关系。”

1959年。

“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抗争。”

1959年。

“我对权力没兴趣,什么时候都不想,我将做的只是确保如此多同胞的牺牲不会白费,无论等待我的是怎样的未来。”

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胜利前夕。

“工人和农民,这是源于谦逊、依靠谦逊、为了谦逊的社会主义和民主主义革命。”

1961年4月16日,宣布古巴政府为社会主义政府。

“我相信侵略在24-72小时之内即将到来。”

1962年10月26日,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在给苏联赫鲁晓夫的备忘录中谈论美国攻击的可能性。

“今天数百万古巴人与可憎罪行遇害者的亲友一同流泪。当有力而坚强的人民哭泣,不公正会颤抖。”

1976年10月15日,古巴客机遭炸弹袭击导致73人死亡,一周后他对百万默哀的古巴人讲话。

“今天如果一个古巴人饥饿、没有医生、一个孩子生病或未受教育、一个家庭没有住房,我们会感到心痛。即使他们不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儿子或父亲,我们也会感到心痛。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安哥拉孩子饥饿、生病、遇害,为什么我们不应感到心痛?”

1977年3月30日,对安哥拉的古巴人民和军人讲话。

“对于与美国的历史性差异,古巴不反对寻找解决方案,但不应期待古巴改变立场或在原则问题上屈服。古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社会主义。古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是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朋友。”

1980年12月20日,在古巴党代会发表讲话。

“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我们的工厂运作,保证工人就业,保证在困难条件下继续前进,寻找方法拯救国家、拯救革命和社会主义。”

1991年10月14日,在古巴党代会发表讲话,当时古巴首次受到苏联贸易萎缩的影响。

“我们将赢得为了生命的革命,不仅为了你们的生命,也为了世界所有儿童的生命。”

1999年12月23日,呼吁学生们参加为了引渡古巴男孩Elian Gonzalez而进行的斗争。

“我承诺如果你们愿意,只要我觉得我能有点用,只要没有被上天提前决定,我都将与你们在一起,不多一分不少一秒……如今我懂得在我的生命尽头去休息不是我的命运。”

2003年3月6日,他第六次连任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我一点也不怀疑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革命会为了保卫这个历史进程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2006年7月31日,他宣布进行肠道手术,暂时将权力移交劳尔-卡斯特罗。

“我不会渴求也不会接受,我重申我不会渴求也不会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总司令的职位。”

2008年2月19日,他宣布卸任。

“我到过死亡的门口,但我回来了。”

2010年8月30日接受墨西哥媒体采访时,他谈起2006年的那场病。

“新一代人正在被要求毫不犹豫的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变革,在我看看来,坚持革命是我们能留给他们的遗产。”

2011年4月18日,他向党代会致信,谈及把权力移交给年轻人的必要性。(新浪国际 陈智勇 据美联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