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菲律宾总统访日 称南海问题只希望和中国对话

央视网

关注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正式访日,在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期间,日本安排了高规格接待。日方在杜特尔特到访之前,特别指出双方将谈及南海问题。日本的如意算盘想要怎么打?美国又希望日本向菲律宾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微妙时刻,各方表态都值得玩味。

菲总统杜特尔特开启访日行程 日方要谈南海问题

25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这一访,对于菲律宾、日本和美国来讲,心态恐怕都不尽相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向外界表示,安倍首相和杜特尔特总统已经有过一次会晤,日方重申在南海问题上一贯坚持法治,日方将与包括菲方在内的各方深化合作。

日方有什么盘算?美国又希望日本向菲律宾传递什么信息?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指出:虽然菲律宾近期调整了外交政策,但日本仍将菲律宾作为深度介入南海突破口,在涉东南亚问题上,日本要突出其涉东南亚问题局部事务主导权;目前菲的双边关系存在不确定性,美国不方便说的话有可能委托日本代劳。

杜特尔特接受日媒专访:南海问题只希望和中国对话

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菲律宾是日本此次的盘算之一,但是菲律宾的表态恐怕要让日本失望了。

2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了日本FNN电视台的专访。就所谓南海议题,FNN电视台是这样报道的:“杜特尔特强调,‘首先,希望能和中国展开一对一的对话’。”

南海议题不在杜特尔特的3天访日行程中——24日,《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援引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的话报道称:“总统的主要议程不是政治,而是经济”。

美媒:先访华再访日 杜特尔特“冷落”日本

美国“石英”网站24日评论认为,杜特尔特期望从日本带走援助,但不管日本给他什么,他与中国的“浪漫故事”将深度演绎。

该报道甚至认为,当杜特尔特决定在访问日本之前先访问中国时,对日本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失望”,这让他们感到“有点被冷落”。日本希望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站在他们那边。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分析指出:杜特尔特上台后侧重发展国内民生和经济,菲律宾希望与日本更多谈及经济议题,但在杜特尔特访日期间,不排除日方采用“搞巡逻艇外交”等方式见缝插针涉及海洋议题;另外,日本可能通过推动合作间接影响菲海洋政策。

杜特尔特发狠话:美军不撤就别谈防卫合作

如果说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失望了,那么杜特尔特25日启程访日前,对美国再次放出的一连串狠话,恐怕会让有意调解菲美关系的日本更加忧虑。

杜特尔特公开表示:“如果我在这个位置上足够久,那么我想说,除了菲律宾士兵外,我不想再看到其他国家的军人。”

杜特尔特称,如果美军不尽快撤出菲律宾,那就忘了两国签署的《加强防卫合作协议》吧。此外,杜特尔特还对美国动不动就表示要停止对菲援助极为不满,他说美国不应该“像拽狗绳一样”威胁菲律宾。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菲维持牢固关系很重要

杜特尔特的表态无疑给美国打了一记耳光。就在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还强调,美菲维持牢固关系十分重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看到菲律宾政府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要与美国脱离关系。

而赴菲“灭火”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24日刚刚与菲律宾外长举行了会谈。丹尼尔对媒体表示,就美方而言,我们仍旧希望菲律宾是一个稳定的、可信赖的盟友。

菲律宾还甘愿是美国搅局的棋子吗?

在此背景下,如何解读杜特尔特敦促美军撤离菲律宾的表态?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还会甘愿是美国搅局的棋子吗?

王晓鹏指出,杜特尔特的对美政策体现出菲律宾想要摆脱完全依赖美国的状态,杜特尔特并不是要切断菲美军事同盟,而是要重新塑造菲美军事同盟形态,使菲美军事发展更有利菲律宾。菲律宾现任政府更多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来讨论菲美防务合作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南海局势已走向缓和 各方应积极合作

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日本,以及日方的相关言论,昨天我国外交部回应:我们主张所有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国,相互之间都能保持健康、积极、合作的关系,希望这样的关系也能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不是相反。特别是在本地区南海局势已经走向缓和,中国和菲律宾已经在共同努力全面恢复关系和致力于积极合作的大背景下,希望其他各方的相关言行都能够有助于这个积极势头,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