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欲更新核武器库 1万亿美元开支或成难题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美欲更新洲际核武库

据美国空军的一项计划,未来20年内,美国将把现有的400多枚“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替换为新型“陆基战略威慑性”洲际弹道导弹。由于生产这类导弹或配置导弹发射井的制造商大部分已倒闭,为这些导弹更换零件十分困难,美国空军才提出这项计划。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波音公司三大军火巨头被视为这次导弹“换新”大单的有力竞争者。

新华社电 法新社报道,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现有的400多枚“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替换为新型“陆基战略威慑性”洲际弹道导弹。“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

替换零件十分困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空军官员说,生产这类导弹或配置导弹发射井的制造商大部分已倒闭,因而为这些导弹更换零件十分困难。美国空军于是计划将其全部更换。

今年7月,美国空军向各大军火制造商征询方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波音公司三大军火巨头被视为这次导弹“换新”大单的有力竞争者。

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暂未被命名。按美国空军的说法,新型导弹将配备最先进的电子系统,计划在2020年代末引进,并在随后10年内分阶段替换现有的“民兵3”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据估计,在这些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长达50年的“生命周期”内,其所消耗成本约860亿美元。

“美国空军不知道我们要如何承担得起(替换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这笔费用,”来自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核专家莱茜·埃莱说,从美国国防部多次出现项目超出预算的历史来看,替换核导弹和维修其发射设施的费用根本无法得到保证。

美军丑闻频发遭质疑

按法新社的说法,陆基弹道导弹、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构成美国“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

美国五角大楼欲在未来30年内替换或更新全部三大核力量,据专家估计,开支将达到约1万亿美元。

费用或承受不起

“我们根本承担不起,而且从优先级的角度看,(替换或更新核力量)并非当务之急,”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籍成员亚当·史密斯说,他反而指出,美国应当减少洲际弹道导弹数量。

美军核弹部队近几年丑闻频发。2014年1月,美军战略导弹基地、蒙大拿州的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曝出大规模考核作弊事件,34名军官被停职。

2013年10月,掌管美军洲际弹道导弹的空军第二十军军长迈克尔·凯里被降职,原因是他率团访问俄罗斯期间在宴会上酒后失态、与两名“可疑”女子来往以及有其他不当行为。同月,导弹发射控制室值更官多次休息时违规未关门事件遭曝光。

一些美国防卫事务专家指出,“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变化,核战危险降低,美军更注重应对局部战争和恐怖袭击,战略导弹部队地位今不如昔,官兵士气不振。

面对质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空军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俄罗斯、朝鲜等都在更新其‘三大’核威慑力量,在这种环境下,我不认为什么都不做是有意义的。”(刘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