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奥运闭幕式 安倍变身马里奥被指“恋权”

微天下

关注

21日,里约奥运会闭幕,在闭幕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以一身“马里奥”的形象亮相,引发舆论关注。日本媒体称,在奥运会闭幕式中,下届举办国首脑登台表演实属罕见。也有批评称,安倍此举是政治干涉体育,暗示自己想执政到2020年。

共同社援引专家的话称,此举不恰当,“可能会有意见认为此举存在政治利用体育的问题”。有匿名的自民党干部则认为,“这是向全世界传递:‘我将作为首相欢迎大家’的讯息”。

研究奥运历史的日本学者舛本直文对共同社称,“从未听说过”有国家首脑在奥运会闭幕式上表演的先例。

共同社报道,《奥林匹克宪章》中禁止在奥运会场等地开展政治宣传活动。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虽未进行演讲,但在表演的最后还是用英语喊出了“在东京相见吧”。

东京奥组委解释称,请安倍出演是“为了向全世界的人们传达日本举国致力于2020年奥运会这一强烈讯息”。

但舛本表示:中央政府应站在支援举办城市及奥组委的立场,“抛头露面并不合适,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是政治利用体育。”

共同社报道称,自民党内已经相继出现“(安倍)一定是希望2020年仍为首相”的意见。报道认为,安倍将其至2018年9月的党总裁任期延长至东京奥运之后的动向或将加速。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也认为,如果安倍要留任到2020年,就必须延长总裁任期,“在自民党内部,有关延长任期的讨论将于近期启动”。自民党党章规定,总裁任期为2届6年,延长任期必须修改党章。

报道称,安倍本人对这一问题并未明确表态,21日,在回答“希望以何种立场迎接4年之后?仍然是首相吗”的记者提问时,安倍称,“不管是何种立场,都希望为奥运会的成功付出努力”。

但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认为,安倍已经在为“奥运首相”布局。报道称,在8月3日的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中,安倍起用了对自民党总裁任期延长态度积极的二階俊博担任干事长。而在内阁改组中,则将丸川珠代由环境相调任为奥运会担当相,实现了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女性搭档”。自民党的高层人士对日媒称,这“体现了安倍希望以自己的力量举办奥运会的想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