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美国11月大选必存舞弊

新闻晨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称美国11月大选必存舞弊

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本周警告说,定于11月举行的美国大选势必存在舞弊,“我们最好小心一点”。

闻听此言,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急了,本月4日驳斥称“一派胡言!”

不过,不少政治分析师注意到,美国选举制度弊病丛生,民众信任度一再下滑,特朗普最新言论道出了不少选民的心声。

“骂出了新高度”

一些西方媒体评论,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预选阶段多次骂选举舞弊现象,倒也不算稀奇,但是1日将矛头指向11月的大选阶段,“骂出了新高度”。

从历届美国总统选举看,两党竞选人在预选阶段或会拼死厮杀,但到大选阶段往往较注意“保持姿态”,即使落败也要优雅退场,极少会抱怨选票造假。

不过,特朗普1日在俄亥俄州哥伦布一次竞选集会上警告说,今年大选期间势必会出现“舞弊现象”。

当晚,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再次提到:“我要说的是,到了11月8日(大选之时),我们最好小心一点,因为大选将存在舞弊。我希望共和党人盯紧一点,不然就要输掉选举了。”

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特朗普先生暗示全国都在上演一场阴谋论,包括像得克萨斯州这样并非民主党的传统控制地带,那真是一派胡言!”

奥巴马讥讽道,尽管有些人输掉体育比赛后会抱怨裁判不公、对手作弊等等,但是“我从未听闻有人……在比赛结果尚未见分晓之前就抱怨(对手)舞弊的”。

“我的建议是:迈步上前,先尝试着赢得选举再说,”奥巴马说。

民众信任下滑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特朗普斥责美国选举制度存在舞弊,倒是道出了相当一部分美国公众的不满与疑虑。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选举制度的信任度不断下滑,对计票准确性的疑虑则逐年攀升。例如,2004年,48%的美国民众表示相信选举计票公允;到2008年,这一比例下滑至43%;2012年,继续跌至31%。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选举也多次传出舞弊丑闻。例如,1960年约翰·F·肯尼迪与理查德·尼克松角逐总统时,伊利诺伊州已经去世的选民却莫名其妙地“投票”;2004年大选期间,俄亥俄州也曾曝出选票真伪疑云。

此外,美国50个州的选举制度不同,选举进程相当复杂,令多数选民摸不着头脑。按照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选举舞弊迷思》一书的作者洛兰·明尼特的说法,“与其说我们拥有一套统一的选举制度,倒不如说是50套不同的选举制度”。

不过,明尼特注意到,一名总统候选人公开宣称大选存在舞弊,这种情形“并不常见”。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特朗普一旦落败,多半不会“优雅退场”。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丹·托考伊担心,特朗普的言论或许会“挑起暴力或其他形式的聚众滋扰活动”。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