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国突然暂停与中法核电项目 中方拟投60亿英镑

中国网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原定29日上午签署的 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提前11个小时被宣布暂停,推迟到秋季再做决定。

该项目预计耗资180亿英镑,将是英国20年来第一个新建核电站。协议签署前,英国商务大臣克拉克突然表示,政府需要“仔细考虑”。BBC称,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还没有任何官方解释或道歉。 中国广核集团与 法国电力集团合作投资该项目,中方将出资60亿英镑,占总投资1/3,开启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核电站的先例。

“项目被推延的原因是中国?”BBC29日提出疑问称,英国政府在协议签署的最后一刻宣布延期,这让许多专业人士惊讶,中国投资方的表现“很礼貌”,即使他们派出了代表团准备庆祝这最后一刻。中广核29日发表声明称,鉴于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集团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不过,BBC引述一名与中国广核集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该项目被推迟“令人惊讶”,“集团的每个人都感到困惑”。该人士表示,中广核对英国政府延期的原因感到失望,英国对所谓国家安全问题还是耿耿于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承磊 SN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