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土总统埃尔多安被指“导演”政变巩固自身权力

贝壳财经

关注
土耳其挫败军事政变:埃尔多安——流亡美国的居伦是政变幕后主使

原标题:土总统找奥巴马“要人”

美被指支持政变埃尔多安要求引渡夙敌

土耳其一名高官16日暗示,美国可能在幕后支持针对土耳其政府的军事政变。这一言论遭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坚决否认。同一天,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要求美国引渡流亡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外界猜测,美土关系趋紧,可能致使因政变关闭的土耳其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延后开放,对美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带来重大影响。

支持政变?美愤怒否认

埃尔多安16日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敦促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流亡美国的居伦移交给土方,称土耳其从未拒绝过美方引渡“恐怖分子”的任何请求,“如果我们是战略伙伴,请满足我们的请求”。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称,任何国家支持居伦都会被视作“与土耳其开战”。

晚些时候,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将土耳其政府对美国的不满进一步公开化,暗示美国幕后支持政变。

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予以坚决否认。法新社报道,回应土耳其方面这一指责时,克里显现出愤怒。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克里当天致电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表达抗议,称“指责美国与未遂政变企图有关的任何公开暗示或说法完全错误,对双边关系有害”。

正在欧洲访问的克里说,政变发生时,他正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商讨叙利亚局势,美方并没有事先得知有关政变的信息,“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针对土耳其方面的引渡请求,克里表示愿意协助,但前提是土耳其方面提供“经得起考验的合法证据”。

“导演”政变? 土总统被控

土耳其当局的频繁指责迫使居伦16日罕见召集媒体,再次否认参与政变阴谋。这是居伦两年多来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通过国际媒体发声。

土耳其官员先前表示,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被发现参与这次政变。

“我不知道我的支持者是哪些人,”居伦回答《纽约时报》记者提问时说,“我不认识这些人,无法确定他们(支持者)是否有参与的可能……也可能是同情反对派的人。”

居伦认为,全世界都不会相信埃尔多安针对自己的指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是一场导演的政变,目的是进一步抹黑(‘居伦运动’)”。

“不过……我不能说这种没有证据的话,这可能是谎言,”居伦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导演……虚假的自杀袭击来巩固权力,这种人会想出这样的办法,但我不能”。

居伦对土耳其当局可能借政变“善后”打压“居伦运动”感到担忧,称当局似乎对“他们没有完全掌控的任何组织或团体都无法容忍”。

战机停摆 基地成筹码?

土耳其发生政变后,当局出于防范政变威胁的考虑关闭了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并切断供电,事实上也导致这一基地用于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美军战机和无人机处于停摆状态。政变图谋平息后,美国方面还没有得到基地重新开放的通报。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说,外部供电中断后,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眼下只能依靠内部发电维持基本运作,“美方官员正与土耳其方面共同致力于尽早恢复空中行动……与此同时,美军中央司令部正调整打击‘伊斯兰国’的飞行任务,以把(政变)对打击行动(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显然,这里的变数就是(基地)关闭多久,”美国国防情报局前资深分析师杰弗里·怀特说,“如果我们不能从因吉尔利克起飞,这将对空中行动产生重大影响。” 土耳其一名政府官员16日称,关闭基地是“暂时”措施,“不会对(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行动产生重要影响”。

政变善后 美呼吁“法治”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就土耳其局势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在反恐等领域的努力“需要土耳其的持续合作”,美方支持土耳其政府。

不过,奥巴马强调所有各方“务必……依据法治(精神)行事”,呼吁土耳其领导人“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更多暴力和不稳定的行动”。

政变企图遭挫败后,外界猜测土耳其当局可能发起大规模“清理”行动,搜捕参与者和反政府人士,欧盟和美国官员对可能出现的“过度”反应表示担忧。

法新社注意到,政变发生近24小时后,奥巴马本人还没有就土耳其局势与埃尔多安通话。

政变发生前,奥巴马曾对土耳其当局是否尊重法治表达担忧,警告埃尔多安不要压制反对声音。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滞留机场游客回京回忆惊魂时刻——

“在客舱等了7个小时”

昨天上午7时17分,经过漫长的飞行,曾滞留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的南航CZ680航班平稳降落在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

战机在头顶轰鸣

“终于回来了,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那几个小时真是无比漫长。”昨天上午7时50分左右,市民赵女士拖着行李箱面容憔悴地出现在首都机场。按照原定计划,北京时间7月16日5时许,赵女士乘坐CZ679航班飞抵伊斯坦布尔,“飞机落地后,前舱旅客开始陆续下飞机,但是没过多会儿又全部被请回客舱。”赵女士打开手机登录网页后才发现,原来十分钟前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CZ679被困在机坪了。

当时CZ679的情况也引起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重视,尽管有来自祖国的关注和机组人员的安抚,赵女士和其他旅客一样依然感到紧张。她告诉记者:“在客舱等了7个多小时,真是特别漫长,军队的战机就在我们上空盘旋,声音特别大,震得飞机好像都开始晃动起来。”

土机场一度瘫痪

经过多方协调,CZ679航班的旅客在滞留7个小时后终于安全下机。当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非常萧条,赵女士说:“所有免税店全部关门,大门全都用胶带封条封起来了,机场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就连飞机上的行李都没人搬运,机场都瘫痪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军事政变,原本计划在土耳其旅游至25日才回国的赵女士决定立即回京,“尽管后来局势渐渐平稳,市内的旅游景点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机场的土耳其航空公司航班恢复起降,但我如果再继续旅行,我担心内陆机场非土耳其航空公司的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所以干脆放弃旅行回国。”

转场乌鲁木齐旅游

昨天上午7时17分,南航CZ680航班经乌鲁木齐转机后终于平稳降落在首都机场,滞留同胞安全归国,不过记者注意到,这架航班上回京的旅客并不多,对此赵女士解释说:“很多人去不了土耳其,干脆到乌鲁木齐旅游去了,所以回北京的旅客不是很多。”经历了这趟有惊无险的旅程,赵女士决定暂停休假,先上班然后再请假继续旅行。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