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国游客目睹法国尼斯恐袭:有人带血跑进餐厅

新京报

关注
华人目击者讲述尼斯袭击

原标题:法国尼斯恐袭已致80死 两名中国游客受伤

新京报快讯(记者程媛媛 实习生漆秋豆)法国当地时间14日晚10时40分许,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件,致百余人伤亡。15日上午,法国内政部称,目前袭击事件已造 成80人死亡,另有18人病情垂危。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全方位打击恐怖主义,法国紧急状态将延长3个月。

15日11时许,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了解到,截至目前,有两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其中一名重伤者在住院治疗,两人均为游客。目前暂未掌握恐袭期间中国旅行团情况。

据法国媒体15日消息,卡车司机已被警方击毙。警方在涉事卡车方向盘上发现一名突尼斯裔的尼斯人,拥有法国和突尼斯双重国籍。警方称,该男子现年31岁,在开车冲入人群时朝人群射击,车上还有相当数量的包裹、手榴弹等武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事发地点靠近海边,是居民和游客聚集之地。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约百人从海中被救起,这些人在卡车冲进人群时跳入海里逃生。

15日上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发布会中表示,法国全方位打击恐怖主义,法国的紧急状态将延长3个月。自去年11月巴黎恐袭造成130人遇难后,法国就已进入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原本计划本月底解除。

■ 现场

中国游客:很多人带着血跑进餐厅

“所有的人都疯了一样朝一个方向跑,好多人身上带着血跑进餐厅,衣冠不整,没有鞋。”一名中国游客介绍,14日晚10时40分左右,她正在英国人大道一间米其林餐厅吃饭,因为是法国国庆,大家气氛非常愉悦。窗外开始放烟花时,路上人群突然开始疯跑、嘶叫。

这名游客称,随后她和朋友到酒店大堂和所有人集合,在工作人员安排下不允许外出。十五分钟后开始疏散人群。“后来听他们说,在放烟花的时候,有一辆卡车碾压人群,警察开枪扫射击毙暴徒。”

该游客称,当时她距事发地不到一百米,餐厅斜对面就是看烟花的地方。

法国居民:封闭街道突然冲出卡车

居住在法国的吴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14日晚和朋友聚集在一起看烟花,他站在不远处的街道,接着看见街上的人群向他这边涌过来。“场面很混乱,好多人的 手机衣服都乱扔在地上,小孩子在哭,本来这条街道是封闭的,没有车辆,也不知道怎么开来了一辆卡车,压死许多人。”吴先生说,人群把警察冲散开,警方第一 时间在控制现场,接着不少人群跑进一个路口,还有人跑进街边的一家麦当劳,他也被挤了进去。

“我们看见一对年轻的亚洲情侣躲在角落,我告诉他们这样很危险,接着又在街上安抚了几个坐在地上哭的小孩,把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吴先生说,现在他已经回到酒店,事发街道上有很多警察和特警在维护治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