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越南机场边检扣下中国游客护照 收小费才放行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注
网曝越南边检扣中国游客护照

国人回国遭越海关刁难

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

5月2日晚9点57分,微博网友@续航KEVIN爆料,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关口,中国游客与越南边检人员因收取小费问题,发生冲突。有网友称,有边检人员拿出了电击枪向游客挥舞。

5月3日凌晨,封面新闻向已经回到成都、事发时身处芽庄机场的四川游客晓林(化名)了解到,当时他正和现场另外几个来自成都、重庆的旅行团团员,准备乘坐越南航空VN718次航班回成都。在排队过关安检时,越南边检人员主动向他们索取10元人民币的小费,队伍中有一位带小孩的母亲拒绝给小费,这名越南边检人员竟然扣下了孩子的护照,要求母亲交100元才能出关,并向后面过关的中国游客索取30元小费,引起在场中国游客的不满。

“居然四川领队还让四川团友给小费以便得到方便”……也有微博网友在网上爆料同一事件的不同细节。

网友@王小晶sunshine发布的秒拍视频中,边检人员和游客发生了肢体冲撞。

另一名网友发布的现场视频中,边检人员拿出电击枪,人群骚动,可以听到中国游客在喊“雄起”。

晓林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因此次机场骚动,他乘坐的VN718航班延误了40分钟才起飞。他当时在机场现场便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取得了联系。领事馆方面于晚上10点54分回复了他,呼吁在场的中国游客不要冲动,注意安全,并建议在场的游客尽量将搜集的照片和视频发给领事馆,领事馆将据理力争。

3日凌晨,领事馆再次回复晓林,称已与有关方面交涉,并且“现在看来,证据十分重要,请您尽力搜集”。

3日凌晨2点半,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接电话的男士表示,他们已经获悉了2日晚间在芽庄机场发生的事件,正在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为何越南边检要收取小费?这种情况是否在过去就一直存在?封面新闻将持续为您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