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揭秘台美军事合作:台战机已在美训练近20年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媒称,1月21日,驻扎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一架F-16战斗机坠毁,美国政府承认美国大陆存在台湾战斗机培训计划,这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公开承认。

据美国《空军时报》周刊(网站)1月25日文章,根据台湾空军发表的声明,高鼎程少校在空对空战斗训练中罹难,当时他驾驶的战斗机坠毁在菲尼克斯北部的亚瓦佩县。驻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同日发表由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签署的新闻公告,承认了此次坠机及飞行员罹难事件。

《防务新闻》周刊1月26日获准进入嘉义空军基地现场直播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的空军备战训练。第455战术战斗机联队将演示一旦遭到大陆的突然袭击,F-16战斗机有何作战能力。

报道称,自华盛顿1979年将中美外交关系从台北变成北京以来,大陆一直对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结束对台湾的一切军事活动和军备销售。虽然大陆费尽口舌进行游说,包括培训在内的军备销售仍在继续支持这个刚刚起步的民主地区。

台湾的第21战术战斗机中队--“赌徒”--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卢克空军基地训练,这是五角大楼防务安全合作局负责的对外军售计划处的一部分项目。

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购买了150架F-16战斗机,组成了两个战术战斗机联队。

台 湾的F-16战斗机目前正在进行中期升级。2012年10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美国政府18.5亿美元的合同,对台湾其余144架F-16战斗机 进行重大升级。到了2014年12月,美国又给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3.08亿美元的合同,为战斗机升级供应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

报道称, 尽管台湾希望购买F-35战斗机替代老化的幻影-2000战斗机、F-5战斗机和本土防御战机编队,美国似乎不愿放开销售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十年来,美国 遵循不惹恼大陆的政策,没有销售F-16C/D最新型号的改进战机,而是坚持台湾空军升级现有的F-16战斗机编队。

台湾需要可以垂直和短距离起降的战机,F-35B战斗机可以满足这个需求。但是,台湾试图采购新的F-16C/D战斗机,这将再次逾越大陆已阐明的红线。

华 盛顿的美国政府人士现在暗示,垂直短距离起降要求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满足,一是立即移交美国海军陆战队次音速AV-8“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二是大修比 较老旧的飞机,更新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尽管大陆可能对这种军售不满,但是采购并不违反所谓的白宫承诺:不向台湾出售新的战斗机。

文 章称,AV-8战斗机被视为空对地支援飞机,尽管它可以携带空对空导弹。大陆的1400枚短程弹道导弹可以在任何可能爆发的战争的头几个小时内摧毁台湾的 空军基地,常规战斗机因此将无法起降。有了AV-8战斗机,台湾空军可以把飞机隐藏在崎岖的山区内地。“鹞”式战机也是攻打运输大陆兵力越过台湾海峡的两 栖登陆舰的完美战机。(编译/郑国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