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王毅亮朝鲜半岛问题三底线 将美方比作司马昭

新华社

关注
美拟在韩部署反导

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德国慕尼黑接受路透社专访。在回答关于中国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的政策时,王毅表示,作为半岛的近邻和对半岛稳定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中方有几点必须要坚持:

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王毅说,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坚定不移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半岛核问题的焦点在美朝双方。我们愿敦促美朝双方坐下来,谈起来,解决彼此合理关切,最终实现大家都希望的目标。

在回答美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时,王毅表示,我们对美国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 特 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中国有两句古 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2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本次会议将持续至14日,约600名代表将重点围绕欧洲难民危机、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传染病等关乎全球稳定与安全的议题展开讨论。(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徐童 SN1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