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罗斯人示威向土耳其大使馆扔石头鸡蛋(图)

新华网

关注

俄罗斯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俄电视台和网站播放战机被击落画面,报纸刊登视频截图,武装分子打死空中跳伞的飞行员、侮辱飞行员遗体的画面……这些,激起“战斗民族”极大愤慨。

俄罗斯国内要求制裁土耳其的呼声相当高。

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说,即使俄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他们也无权击落,这会严重影响到俄土关系。俄政治评论人士马尔可夫说,这会导致严重危机,可以封锁博斯普鲁斯海峡,停止核电站项目和向土耳其供应燃料。俄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阿利谢诺夫说,如果土坚持强硬立场,那就必定对其进行政治和经济制裁。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认为,土耳其向极端分子供应武器,不制止“伊斯兰国”洗钱、运送石油和石油产品。显然应对土进行相当严厉的政治制裁。

一些愤慨的民众到土耳其驻莫斯科使馆前示威,向使馆扔石头、鸡蛋。也有人开始决定抵制去土耳其旅游和购买土耳其商品。演员埃基塔·皮耶哈说,我以前不去这个国家,现在也不去。市民伊莲娜说,土耳其对俄罗斯人来说是个大市场。她从土耳其买过很多东西,但不能允许他们干蠢事,“我们没有他们(土耳其)的商品也能活”。

土耳其是俄罗斯五大贸易伙伴之一。其水果、蔬菜和干果占俄罗斯进口总额的28.1%,器械设备占21.3%,服装纺织品占13.3%。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出口额中,石油天然气及其加工品占64.2%,金属占13.3%,食品和农产品占6.8%。在旅游市场,俄罗斯仅次于德国,是第二大客源国。媒体认为,对土进行经济制裁虽然是个双刃剑,但土耳其受损失要大得多。(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记者卢敬利,编辑谢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