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鲜要求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工资遭拒

新华网

关注

韩国统一部官员26日说,朝鲜方面要求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的最低工资,涨幅超过5%。

对此,韩国政府回应,这是朝鲜的单方面要求,双方没有事先经过协商;韩国政府将建议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企业继续按原有标准发放工资。

【涨幅超5%】

韩国统一部一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朝方24日致电韩方,通知从3月1日开始,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方工人最低工资标准将从每月70.35美元增至74美元。

朝方还通知,韩方企业向朝方机构缴纳的社会保险金也将上调至包括各种津贴在内的工资的15%。这之前,这类社保费用仅以基本工资为基础进行计算。

按照朝方通知的内容,若上调最低工资和更改社保计算方式,韩企为朝方工人承担的费用将从目前的每人每月155.5美元提高至164.1美元,涨幅为5.53%。

韩联社报道,韩企原本4月10日至20日发放3月份的工资。

朝鲜这次提出的开城工业园区最低工资标准涨幅达到5.18%。而按韩国统一部官员的说法,这与朝鲜去年单方面修订的开城工业区劳动规定部分条款内容相关。

据朝鲜“民族团结网”去年12月报道,朝鲜修订了开城工业园区相关规定,取消该规定中“朝鲜工人月薪不得低于50美元、每年工资涨幅不得超过前一年度最低月薪的5%”等内容。

【韩方不认可】

韩国统一部一名官员26日说,不会接受朝鲜单方面提出的涨工资要求。

“双方理应通过磋商才能确定开城工业园区的工资标准和其他工作条件,”这名官员说,“(韩国)政府将建议韩国企业仍按照现有的工资水平发放工资,直至双方的有关机构通过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当天,韩国统一部还试图向朝方发送抗议书,就朝方的单方面通知表示遗憾,并表明韩方无法接受朝方未经协商单方面修改制度,但开城园区共同委员会朝方事务处拒收抗议书。

谈及此事,这名韩国统一部官员说,“朝方这样的态度令人非常遗憾”。不过,韩方还是通过口头朗读的形式向朝方传达了立场。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朝鲜边境城市开城,2005年正式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朝韩经济合作项目,也是朝鲜重要外汇收入来源之一。目前,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总计雇用超过5.3万名朝鲜工人。(杜鹃)(新华社特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