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遭伊斯兰国绑架人质今日下午面临生死关口

新京报

关注

自“伊斯兰国”(IS)公布挟持日本人质的视频后,日本政府为解决该人质事件已紧急展开各种对应。日本政府22日认为“伊斯兰国”提出的72小时赎金支付“期限”截止时间约为23日14点50分(北京时间23日13点50分),目前两名人质的安危尚未确定。

解释中东政策以缓和对方情绪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透露,被绑架的2名日本人目前的情况仍然无法确认。在被问到日本政府是否收到来自“伊斯兰国”的消息时,菅义伟称“对方没有传递消息”。

菅义伟表示,支付期限的截止时间是从杀人预告视频出现在网上的20日下午2点50分算起的72小时后。

对于备受关注的对于抗击“伊斯兰国”的中东国家的2亿美元资金援助,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这是人道主义支援。日本政府正通过各种手段向相关各国、当地部落及教派等各方进行说明,日本承诺的援助是用于支援难民和改善当地民众生活的,并非用于军事方面。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释放人道支援目的来缓和对方的负面情绪,从而打开僵局。

动用所有可能外交途径

提前结束中东访问回国的安倍21日说,已经要求政府动用所有可能的外交途径,确保两名人质获释;他已经求助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此外,日本外务省发出通知提醒出国和逗留海外的日本人提高警惕,呼吁海外日本侨民尽量获取最新信息,不要卷入恐怖袭击和绑架等不测事件。

“伊斯兰国”20日发布视频,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处决两名日本人质。 (宗合)

揭秘

一人质救友途中遭向导出卖

据《每日新闻》报道,被“伊斯兰国”绑架的其中一名日本人质为搭救另一名日本人质而进入叙利亚,其后因遭当地向导告密而被抓。

报道称,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在叙利亚被绑架后,名为后藤健二的自由记者计划前往叙利亚搭救汤川遥菜。汤川从日本出发,经由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并雇佣了一名男性向导。

同年11月1日,后藤给在土耳其友人打电话称,“向导背叛了我,我被武装组织抓起来了”。数天后,后藤的家人便收到署名“伊斯兰国”成员发去的邮件,要求付约20亿日元赎金。

据了解,2014年4月,汤川和后藤在叙利亚相识,两人于6月同行进入伊拉克。据人民网

追问

救人质,日本难在哪儿?

派兵违宪、付赎金违背美国不付赎金的原则

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向共同社承认,日本政府解救远在中东地区的人质“无比困难”。

路透社评述,据日本现行宪法,日本也不能派出自卫队尝试解救人质;如果交付赎金,则与盟友美国不付赎金的原则相悖。

菅义伟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直接回应是否支付赎金,只是说日方正在通过多个外交渠道试图与绑架者建立联系。

对日本国内有何影响?

让民众了解安倍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

路透社认为,即使两名日本人质遭处决,不会有太多日本民众责怪政府,但这次人质事件将让日本民众了解安倍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

对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打算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人质事件可能使日本国内的观点更对立。

“批评者可能会说,‘这就是你插手别人战争的下场……’”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更保守的人可能会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更积极地参与反恐战争。”据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人质安危不明 今日下午生死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