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民调显示:超8成日本民众对中国无亲近感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内阁府上周末公布今年的“外交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中韩两国“无亲近感”比例上升至该项调查进行40年以来最高。超过8成受调查者对中国不抱好感,对韩“无亲近感”的比例也达到66.4%。日本《读卖新闻》评论说,虽然日中领导人实现了会谈,但现实是,距离真正改善冷淡的两国关系还很遥远。中国和韩国是日本最重要的两个邻国,日本人却谁都不喜欢。“日本也是时候进行自我反思了。”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此次调查对象为1800名20岁以上的日本民众。日本内阁府20日公布结果称,对中国“无亲近感”的受访者比例为83.1%,比去年增加2.4%。“有亲近感”和“算是有亲近感”的被访者占14.8%。认为中日关系“不好”或“不太好”的受访者比例为84.5%,只有5.3%的人选择“良好”或“还算好”。80.6%的受访者认为和日本关系好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印度和俄罗斯。

日本内阁府自1975年开始每年实施此项调查。内阁府相当于中国的国务院办公厅,辅佐内阁官房长官进行事务性工作。作为一个政府性调查,意在向外界传达国内声音。

“即使存在人为偏见之处,调查结果总体上仍可以被视作日本社会的一种趋势”,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国民对中国厌恶情绪屡创新高有很多因素:调查期间恰逢两国出现外交纠纷,关系持续紧张;日本民众有“领土悲情”,自认为战后在领土问题上损失惨重,和中国的领土争端成为压在胸口的大石;此外,中日国力出现逆转且差距明显拉大。两国在纠纷的同时发生这种力量对比变化给日本国民带来极大刺激。

中国大幅增加的对日旅游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日本欢迎中国游客狂购但反感其不文明行为”,有美国媒体这样报道称。日本亚细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游川和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访日中国游客从200万增加到2000万,那么一定会有问题。看看香港、台湾就知道了。如果日本人对中国游客展示不友好态度,引起中国游客对日本的反感将几倍于港台。

有趣的是,日本网民对此项调查最热门的置顶评论是,“数字是不是搞反了?讨厌韩国的应该比中国更多”。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调查显示,对韩国“无亲近感”的日本受访者比例为66.4%,比去年增加8.4%。虽然感情恶化幅度超过中国,但选择“有亲近感”的人有31.5%。

韩国网民21日对该调查议论纷纷,并认为结果非常荒唐。韩国人对日反感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网民们纷纷留言称,“韩国人99.99%对日本无好感!”“不知道反省历史的国家,先学会道歉再说对别国有亲近感吧”。韩联社21日评论说,这显示日本国内的反韩情绪愈演愈烈。今年韩日不仅有慰安妇问题等固有外交矛盾,还发生了日本《产经新闻》驻韩记者因不当描写朴槿惠私生活遭韩检方起诉等新矛盾,这些都可能影响日本国民对韩国的认识。

日本共同社21日呼吁三国倾听对方主张,进行成熟的对话,逐渐填平历史认识上的鸿沟并谋求在亚洲的共存。当务之急是通过首脑会谈和民间交流等保持对话,踏实地做出努力。庚欣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战后在经济上一直遥遥领先,从不认为有向中韩等亚洲国家学习的必要。除了美国没起好作用以外,日本本身的保守性也制约了其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的反思。日本是时候进行自我批评了。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