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农业部长称中国同意进口转基因玉米

观察者网

关注

近日,据外媒消息,一种美国产转基因玉米如今已经获得中国农业部批准,允许进口该品种。该种转基因玉米含有MIR162成分,由瑞士转基因技术巨头先正达集团开发。此前由于MIR162成分并未获得农业部批准,含有该成分的美国产转基因玉米曾遭中国海关多次退运。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消息,美国农业部部长汤姆·维尔萨克于周三透露,中国农业部已经批准进口先正达集团所开发的、含有MIR162成分的转基因玉米。转基因玉米中的MIR162成分有助于作物抵抗虫害。

自去年开始,中国就曾对多批这种转基因玉米作出退运处理。先正达集团自2011年起向美国农民开始销售这种玉米种子。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不少货物遭中方退运的美国农民和谷物经销商曾起诉先正达集团,指控这家巨头涉嫌发布误导信息。

维尔萨克当天还声称,他是从一名中方高级官员那里得知这一消息的。这名高级官员向他表示,中美双方在芝加哥进行的高级别经贸会谈中,就批准上述转基因玉米进口的相关事宜达成了协议。此外,在这场会谈中,中方还批准了分别由拜耳集团和杜邦公司研制的两种转基因大豆产品的进口。

据《第一财经日报》18日消息,中美近期正在芝加哥举行高级别经贸对话。今年中美商贸联委会于12月16日-18日期间在该市举行。中方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领衔。美方则由商务部部长普里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共同主持此次联委会。双方将举办商业论坛、智库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聚焦中美双边投资、诸边贸易两张大牌,为未来一年中美经贸关系定调。

在上周五,先正达集团就声称,该公司研制的转基因玉米品种可在“不久的将来”获得中方的批准。但周三当天,这家公司的发言人却十分谨慎。这位发言人表示,直到中方正式的官方批文下达,不会对此消息作出任何评论。

中国四年前就已经成为国际粮食市场的大买家。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中方此番批准进口转基因玉米并不会在短期推动美国玉米的出口。这是由于中国近期加大了对于国产玉米的价格补贴,并大规模增加了粮食储备。

维尔萨克坦言,尽管中美双方都十分重视“高级别战略对话的必要性”,但他并不期待中方会在批准转基因食品方面作出大幅度让步。毕竟近期转基因作物在中国国内是一个异常敏感的话题。

(观察者网据华尔街日报、第一财经日报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于越杨 SN185